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加快提升省会城市功能和中心城市首位度
2019-01-10 09:3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金融城夜色。本报记者 冯芃摄

  游客有序参观中山陵。本报记者 崔晓摄

  目前,建设中的南京长江五桥、高达177.4米的三座斜拉索塔,已浇筑过半。 本报记者 吴彬摄

  报告原声

  以国家和省全力支持南京建设发展为动力,理直气壮讲首位度,全力以赴干首位度,名副其实增首位度。

  写在前面

  写在前面

  提交市人代会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谋划了新一年政府十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其中,抢抓机遇,提升省会城市功能和中心城市首位度成为第一项内容。“提升首位度,既是南京作为省会城市、中心城市的应有担当,也是城市发展的重大机遇”,审议讨论中,代表委员们围绕推动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加快构建“米”字型交通网络、完善省会城市服务功能等建言献策。

  代表委员建议

  推动新街口商圈和多个新商圈齐“绽放”,

  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争取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试点,实施商圈消费引领工程。对此,市人大代表杨涛十分赞同。他说,这是提升南京省会城市功能和中心城市首位度的一个重要方面。从目前经济结构的调整、南京的城市影响力的扩大来看,这是非常值得肯定的,南京也有条件去实现这一目标。

  “南京作为全国第二大经济省份的省会城市,消费辐射力在全国一直属于领先水平,比如新街口商圈,在全国都赫赫有名。”杨涛表示,南京处于苏皖两省交界,是历史上著名的“两江总督府”所在地,区位优势十分明显。除了吸引省内的消费者外,安徽的消费者也经常光顾新街口的德基、金鹰等商场购物。他建议,南京要打造面向全球的国际性消费中心城市。一方面,要把新街口商圈继续做大做强,集中打造,使其提档升级;另一方面,要加紧建设多个新的商业中心,比如河西、南站、江北、仙林、百家湖等区域。他还提出了“设计消费”的概念,表示未来的消费一定不是迎合性的,而是引导性、创造性的,设计概念非常重要。

  打造融资租赁集聚区,提升金融辐射力

  融资租赁直接服务于实体经济。市人大代表黄磊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国融资租赁业取得长足发展,市场规模和企业竞争力显著提高,在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目前,我省共有融资租赁企业近300家,主要集中在南京、苏州两地,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同时,税收贡献明显。在近300家融资租赁企业中,90%以上系外商投资融资租赁企业,融资租赁行业已成为我省服务业利用外资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增长点。

  黄磊建议,将南京打造成为江苏的融资租赁集聚区。南京聚集了江苏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苏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国际租赁有限公司等业内领军企业,囊括了融资租赁企业的全部类型,并且区位条件优越、创新资源丰富、产业基础雄厚、基础设施完善,具有良好的融资租赁等新金融业发展基础。南京的金融资源十分丰富,业态较省内其他区域更为齐全。在具体操作中,可以充分利用江北新区建设、鼓楼区航运物流服务中心建设等契机,建立协调机制,优化行业发展环境,提升政府服务能级,将南京打造成为融资租赁行业集聚创新高地,从而更好地服务周边城市。

  提升南京交通大数据共享研发首位度

  此次两会上,市政协委员马健霄提交一份关于“提升南京交通大数据共享研发首位度”的提案。他说,南京市作为江苏省省会和东部发达地区的重要城市,在交通大数据采集与应用方面有一定的先发优势。然而,如何发展交通大数据相关产业、如何将大数据的优势转化为生产力和研发能力,不仅与南京市自身发展息息相关,也对江苏省乃至国家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他建议,政府应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构建南京交通大数据总体结构与功能,明确各交通管理部门、企业数据共享的范围边界和使用方式,梳理各部门数据管理权限及责任追究制度,依托政府数据统一共享交换平台,加快各有关部门、各有关企事业单位及相关社会组织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适当扩大交通大数据的内涵与外延,除了传统的交通类数据外,在大数据平台中增加数据来源和采集范围,例如将气象、消防、自然灾害、市政设施及管网、交通事故、医疗、物价等相关数据收集也纳入其中。此外,还可以前瞻性布局南京“未来交通产业群”,支持企业开展基于大数据的第三方数据分析发掘服务、技术外包服务和知识流程外包服务,更好地提升交通大数据研发共享能力。

  完善过江交通,助力江北新区建设

  市政协委员陈永战建议,提升南京省会城市功能和中心城市首位度,其中一个关键问题就是要尽快解决被长江所隔的问题。由于历史和地理位置等原因,南京以前的发展主要集中在江南。现在,国家级江北新区建设正在加快推进中,过江交通问题更加凸显出来。因为自己在江北新区公建中心工作,所以他对江北新区特别关注,也比较了解。事实上,江北新区的规划站位高于江南主城区,未来的发展空间非常大。未来3—5年,随着过江地铁、大桥、隧道等交通设施的不断完善,江北新区将迎来更加快速的发展,南京对周边城市及省份的辐射力将会进一步增强。

  部门回应

  作为南京现代化城市中心的建邺区和国家级新区江北新区,在南京提升城市首位度中发挥着重要支撑作用。市人大代表、建邺区委书记沈剑荣说,从完善省会城市功能、中心城市首位度提升上来说,建邺区承担着很大的责任,与南京的首位度密切相关。建邺区不仅是南京的建邺区,还是南京都市圈的建邺区,更是长三角的建邺区,甚至是承担着全球分工的建邺区。建邺区的教育、医疗卫生、商贸资源是面向全市的,其中商贸零售有50%的消费来自外地。河西的商贸区,不仅拥有大规模的商业综合体,还拥有最时尚的商业业态。下一步,建邺区要在做强综合服务功能、培育总部龙头企业、提升现代城市品质上下功夫,进一步提升大型商业综合体建设水平,加快推进小米、阿里巴巴在落户建邺区的区域总部建设,进一步提升竞争辐射能级,为南京的城市首位度提升做出更大贡献。

  江北新区建设与交通局副局长曹旭峰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江北新区建设,全力打造江北新主城。其中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全力推动新区快速路网、轨道交通、市政道路建设,构建新区立体交通体系。面对江北新区城乡建设发展的新形势、新机遇,江北新区建设与交通局正以“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全力推动江北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工作。通过提升新主城枢纽功能,构建新主城快速路网,优化新主城路网布局,形成更加畅通的交通格局。

  百姓感受

  百姓感受

  “牛首山、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这几年,南京的新景新貌越来越多了,也越来越‘洋气’了,大街小巷经常能碰到金发碧眼的老外,去夫子庙吃碗鸭血馄饨,都能邂逅慕名而来的外国‘吃货’!我有一次在牛首山,竟然碰到了西班牙的网红明星团!”徐州游客冒彦竹说,自己明显感到,近年来南京旅游不仅仅在全国游客心目中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在国际上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了。

  “现在我们出国旅游,都首选从南京禄口机场出发。听说南京还在打造国际邮轮码头,我们也十分期待。”冒彦竹说,新的一年,她希望南京能开发出更多、更好玩的新型旅游产品,更多的直航航线,吸引更多的国内外游客。

  南京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刘晓毛庆许琴江瑜邹伟李子俊张希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