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委员审议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深入一线察实情,履职尽责显担当
2019-01-09 09:5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过去一年,政协南京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在溯源中坚定方向、在传承中开创新篇,在创新中提质增效、在有为中凸显担当,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切实履行政协职能。新的一年里,政协将一如既往发挥优势、履职尽责、汇智聚力,为‘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建设积极资政建言。”昨天下午,市政协委员分组审议了市政协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市政协委员黄辉说,市政协主席刘以安所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对过去一年工作凝练概括为“溯源、传承、创新、有为”四个关键词,令人耳目一新。过去一年是创新的一年、学习的一年、有为的一年、务实的一年。印象最深的是市政协提出的健全履职链条,打造工作闭环,提高建言成效的工作举措,改变了“建议止于批示”的履职模式,提出的每份建议案均按照成绩、问题、对策“三张清单”要求,使履职工作更加规范,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新的一年里要用更高标准要求自己,积极履职,用“言值”体现价值。

  “过去一年,市政协工作成绩非常实。”市政协委员王留平说,尤其是通过“完善履职链条,打造工作闭环”,形成了环环相扣、层层递进、务求实效的履职体系。自己印象最深的是关于提案的办理工作,委员们真知灼见形成的提案,不仅得到及时答复,更得到实实在在的办理,一批热点、难点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市政协委员王霞说,过去一年,政协工作的作风踏实、一抓到底,成效明显。比如在“有为”方面,推动委员与市领导面对面“零距离”协商,涉及营商环境优化、落实食品安全、学前教育发展等主题,取得了良好的议政效果。

  市政协委员吴海瑾说,报告从锚定使命、校准方位,凝聚共识、汇聚合力,激发活力、增添动力等三方面对新一年政协工作指明了方向,有亮点、有特色,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新的一年中,我将关注在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下,南京省会城市功能增强、中心城市首位度提升以及创新首位度提升等问题,做好调研,提出务实可行的提案,履职尽责。”

  市政协委员孙晓青说,报告中提到很多具体的例子,列出了具体的数据,充分展现了政协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报告对2019年的政协工作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了部署,这些都非常务实。市政协委员陈玄说,每一名政协委员都应该进一步加强学习,把报告的要求认真落实到履职尽责实践中,力争为提升南京省会城市功能和中心城市首位度、聚力“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建设、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作出更大贡献。

  市政协委员陈卫红说,听完报告后,感受最深的是“定位精准,方向清晰”。报告中对2019年政协工作提出的三个“持续发力”,最终的落脚点都是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为政协委员凝聚共识、汇聚合力指明了方向。“听完报告后,感觉肩上的责任更重了。”市政协委员胡飞燕说,“活跃有序、务实高效”这八个字,对委员们的履职实践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人民政协事业也要薪火相传、砥砺前行,每一名政协委员都要以凝心聚力、求真务实的作风,知真情、察实情,认真做好履职工作。

  2018年,市政协共收到提案852件、立案735件,经承办单位认真办理,许多意见建议得到采纳和落实,为助力南京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政府部门对委员提案高度重视,件件有回应。”市政协委员夏红华说,自己去年建议轨道交通S9号线缩短发车间隔,有关部门到现场实地调查,目前已将发车间隔从15分钟缩短为12分钟,极大地方便了沿线居民出行。今年,将重点关注《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100条》的落实情况,准备提一些具有实际操作性的建议。

  市政协委员许宏说,报告中印象很深的是“体验式调研,融入性视察”,通过深入现场视察,为履职建言提供第一手资料。去年自己参加了“打造营商环境优化的支撑体系”课题调研,这份建议案提出的意见建议,在我市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100条政策措施中,被吸纳转化的意见建议达27条,感到非常有成就感、自豪感。今年仍要保持和发扬好的传统,推动每一项履职工作落到实处,产生实效。

  “听完报告我有三个感受,就是目标明确、路径清晰、方案具体。”市政协委员徐俊说,报告鼓励广大委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入协商议政,多提高质量、精品化的建议。市政协委员钱明洁说,新的一年里,政协委员的提案也要提质增效,要多进行实地调研,提出更精准、有路径、可操作的意见建议,助力政府部门解决好百姓身边的烦心事、操心事。

  南京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

  马金毛庆吕宁丰朱凯邹伟

  宋广玉严常坤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