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汤山七坊“片区化”看南京美丽乡村建设新趋势
2019-01-09 08:3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京进入“数九”寒天,持续低温难挡游客热情——全市首批美丽乡村代表江宁汤山七坊依然迎来一辆又一辆旅游大巴,一拨接一拨游客来到这里,体验磨豆腐、蒸年糕、酿米酒等传统农事活动。不少游客惊喜地发现,七坊已从昔日的“小景点”升级为“大片区”,农事体验景点、乡村民宿、婚礼文化园串点连线成片。

  1月5日,家住建邺区的游客王思瑶带着家人,来到七坊品尝了新鲜出炉的豆浆、米糕,观看了制作麻油、炒米的过程。体验结束,王思瑶一家顺着新建成的乡间小道,又来到七坊新打造的“七彩木屋”,在民宿小住一晚。

  “七彩木屋”定位乡村轻奢民宿,由江宁区城建集团、汤山孟墓社区合作打造。双方建设了7栋大小不同、形态各异的特色民宿。7栋民宿均为木质尖顶设计,造型清新别致,外围遍布绿植,互不干扰。民宿内部风格各异,根据游客不同需求,分别设计为星空木屋、情侣木屋、吊床木屋、滑梯木屋、秋千木屋、水吧等。

  记者获悉,这里还有一处东方伊甸园,定位为婚纱摄影、婚庆策划、婚宴办理的一站式婚礼文化园,园内种植了两片总面积达3万平方米的草坪,草坪两侧遍布各式花卉,草坪周边还设置有樱花园、玫瑰园等。

  美丽乡村串点成线连片发展,是美丽乡村景点吸引人气的重要举措。七坊所在的汤山孟墓社区党支部书记陆瑶介绍,七坊美丽乡村自2011年开始打造,是江宁区首批金花村之一。当年,七坊依靠油坊、酒坊、豆腐坊等传统民俗,一炮而红。不过,由于七坊只有一个点状的景点,且体验相对单一,加上美丽乡村之间竞争加剧,七坊也遭遇了留住人气之困。

  在此背景下,社区决定以传统农事体验为核心,逐渐向外围拓展新空间、引入新项目,让七坊由零散的点状景点向乡村片区发展。

  陆瑶告诉记者,除了“七彩木屋”民宿、东方伊甸园外,社区还与金箔集团藏龙山庄合作筹建儿童室外拓展项目。“未来,七坊将通过党建引领,形成民俗体验、休闲旅游、特色民宿为主题的美丽乡村大片区,满足游客看民俗、品农家菜、寻根传统文化的各种体验需求,同时提升旅游服务质量,让更多游客爱上七坊。”

  汤山七坊的新变化,是我市美丽乡村“珍珠”变“项链”、风景连成片的缩影。全市美丽乡村景点中,不少点状布局的乡村景点体验单一,运作一段时间后往往面临独木不成林、人气难聚集的尴尬。对此,我市陆续引导各区在有条件区域全域、整片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美丽乡村景点逐渐串点成线连片。

  在江宁西部,观音殿、徐家院、大塘金、香草谷互借人气,黄龙岘、茶乡星谷、晏湖驿站扎堆聚集,全区美丽乡村覆盖率已达75%;在浦口区,不老村、水墨大埝、楚韵花香等景点串点成线,影响力逐步提升;溧水石山下、高淳桠溪慢城等地,美丽乡村景点也是扎堆涌现,通过丰富游客体验,有效延长了游客停留时间。

  统计显示,目前,我市已完成7992个村庄环境整治任务,累计建成美丽乡村示范村494个。到2020年将累计建成市级示范村(宜居村)1000个左右,“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全省领先。根据此前出台的《南京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动方案》,我市将在下一步美丽乡村建设中注重系统性推进,同时统筹兼顾、着眼全市域,在全方位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基础上,全力推动美丽乡村景点“珍珠”变“项链”、风景连成片,放大乡村旅游影响力。

  本报记者周爱明杜莹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