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通瓶颈保畅通:早晚高峰过大桥,摸清三大堵点
2019-01-04 09:0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7:08,城西干道清凉门隧道北进口方向,发生一起事故,持续对后续车辆造成影响;7:45,车辆一度从长江大桥下桥口排到清凉门隧道北进口,长达5公里左右;8:50,长江大桥南堡北向南车辆缓行……这是早高峰有关大桥的路况信息。记者综合几日来情况,发现导致大桥上下桥拥堵的原因主要集中在几处“肠梗阻”上。

  堵点一

  江山路:超大盘区缺少对外道路

  记者昨天上午8点半在江北逗号广场看到,这里通行效率不高的原因在于,一个上桥口需要承接来自江山路、桥荫路、浦珠北路、大桥北路连接线多个方向上大桥的车流。昨天的江山路,向西行驶的车辆一眼望不到头。在红绿灯路口,这股车流与下大桥后右转入浦珠北路的车辆交汇。尽管交警在指挥,避免两股车流交叉导致混乱,但每次放行车辆依然有限。

  江山路方向的来车,无论是去扬子江隧道、长江隧道,还是上大桥,都需要经过逗号广场。家住明发滨江的高勇告诉记者,作为桥东片区居民,最渴望的就是大桥通车。但大桥通车后,他们反而被堵在了家门口。“威尼斯水城、天润城、明发滨江,全市排名靠前的最大几个小区都在这里。而这么庞大的区域,主通道只有一条江山路。”高勇表示,大桥开通后,许多人忍受不了江山路的堵车,从小区南门滨江大道转入狭窄的桥荫路上桥,没想到这条路更堵。

  从大桥北路东侧地图看,这片庞大区域内,由大桥北路、滨江大道、浦洲路围成了一个闭环,再加上宝塔山与铁路线的切割,路网虽多,但对外出行的路屈指可数。除了江山路,大桥北路片区还有一条重要通道柳洲东路,也是常年拥堵。由于大桥北路西侧地面道路尚未开通,目前从柳洲东路上桥需从柳洲北路绕行,或直接前往浦珠北路。

  堵点二

  毛纺厂路口:路窄加隧道封闭

  从昨天全天情况看,通过大桥进入江北的堵点始终都有大桥北路与毛纺厂路路口。由于大桥北路隧道封闭,原本可以通过隧道直接上高架进入江北大道快速路的车辆,全部要进入大桥北路辅道。为避免后续车辆滞留影响下桥,交警引导更多车辆右转进入逗号广场分流。

  市民李先生向记者吐槽,短短一段桥北路,他开了1个半小时。记者发现,隧道封闭只是原因之一,路口压缩及毛纺厂路车辆转出等的叠加效应才是关键。桥北路辅道下桥的3股车道、江山路右转浦珠北路左转进入大桥北路的2股车道,总共5股车道的车流,最后全部汇聚在只有2股车道的毛纺厂路路口。

  毛纺厂路路口是下大桥以后的第一个分流路口,目前由于桥北路阻塞严重,毛纺厂路和泰达路上的车辆都不允许进入桥北路辅道。但即便如此,由于大桥北路隧道及周边地铁施工,路口太窄,梗阻局面短时间内暂难改变。

  堵点三

  盐仓桥广场:高架也不是一路畅通

  盐仓桥广场在近日的路况播报中经常被提及。尤其在中山北路路口,受地铁施工影响,高峰期会有红绿灯拖尾效应。昨天早晨,清凉门隧道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下桥车辆在城西干道高架上排队。而地面交通流量本来就大,一些车辆想从匝道分流却下不去,也影响了高架车辆继续前行。

  记者昨天乘坐一辆网约车来往江南江北,司机刘师傅告诉记者,近几日他跑了几趟大桥,第一次堵了1个小时,第二次走了40分钟。他分析说,高架与地面车辆在江南上桥口被压缩为两车道,这也是造成高架桥上堵车的原因之一。高架全程无红绿灯,开得越快,到上桥口积压的车就越多。“长江大桥本身只有双向四车道,容纳不了这么多车,都想往桥上挤,排队不可避免。”刘师傅说。

  如何解决这几处“肠梗阻”的问题?相关部门有无方案?本报记者将继续予以关注。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