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分享创新故事 多名新型研发机构、高校院所负责人展望2019
2019-01-03 08:4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2019年南京市创新名城建设推进大会上,作为市委一号文的《关于深化创新名城建设提升创新首位度的若干政策措施》发布,让不少新型研发机构、高校科研院所相关负责人感到振奋。他们在分享2018年创新故事的同时,畅谈2019年的创新计划。

  南京大学江宁环保技术创新研究院:

  打造生态环境领域“航母舰队”

  南京大学江宁环保技术创新研究院是我市首批备案的新型研发机构,一年来,团队依托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江宁开发区已建成1万多平方米的创新载体,并孵化了一批环保产业科技企业。

  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李爱民介绍,研究院一方面响应学校关切,积极推动学科建设与高层次产业化人才培养,已培养了姜笔存、梁英等近十位“南大系”博士科技企业家,努力成为南大环保产业人才培养的“黄埔军校”;另一方面,响应地方政府的需求,构筑基于“科技研发—企业孵化—联盟集成—平台推广—机制保障”的全链式水专项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创新平台,孵化出南京维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南京麦得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高科技实体,多项产品入选南京市创新产品以及江苏省新产品。同时,研究院还建立了科技部与环保部两个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加强了与其他科研院所的合作与协同创新,吸引了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中科院生态中心王爱杰研究员等一批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到平台创新、创业,形成了有较强影响力与战斗力的协同创新团队。

  据悉,今年研究院重点是参与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建设,打造生态环境领域“航母舰队”,使新型研发机构不仅“落地生根”,更要形成“星火燎原”之势。

  迷你硅谷创新集团:

  建设“中瑞生命健康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2017年10月,南京迷你硅谷在江北新区启动运营。迷你硅谷创新集团董事长刘瑞宸介绍,一年多来,迷你硅谷与瑞典乌普萨拉大学、挪威奥斯陆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开展合作,先后引进58家海外科技型企业,与江北新区共建的“南京市海外协同创新中心”也于2018年最后一个月在瑞典挂牌。

  刘瑞宸说,引进全球领先科技创新技术,最核心因素是要能留住高层次人才的心。作为引进海外创新的载体,要不断研究北欧四国的文化和习俗,为海外人才营造家乡般的文化认同感归属感。今年,集团将继续每月邀请瑞典音乐家来南京演出;同时,将邀请欧洲不同国家的艺术家入驻迷你硅谷的“国际艺术家驻留工作室”等。

  据介绍,今年,迷你硅谷在瑞典的“研发中心”与江北新区合作的“南京市海外协同创新中心”工作范围在原有“研发中心”创新资源基础上,将“原始创新”的国际创新资源扩大到瑞典国家研究院、瑞典哥德堡大学等合作单位。同时,2019年将建设“中瑞生命健康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以全面快速对接生命健康领域的“原始创新”进入南京。

  中科院南京分院:

  牵头打造南京东南科技创新策源地

  集科研机构、大学和学部“三位一体”的中国科学院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国家新一轮科技创新体系布局中,中科院始终是主力军、火车头。

  中科院南京分院院长杨桂山介绍,分院将与南京科技合作的重点从科技成果转化对接、科技创新平台载体建设转移到学科集群空间集聚的科技创新高地建设上,着力做好以下三件事。首先,推动院省市共建麒麟科技城,打造南京综合性科学中心核心区和江苏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核心承载区,推动更多的中科院优质创新资源在麒麟集聚,力争未来3—5年在麒麟科技城快速形成2平方公里中科院系高端科创资源集聚区,并与在宁高校等协同,共同打造与北京怀柔、上海张江等创新集聚区齐名、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仙林(大学城)—麒麟(科技城)—江宁(大学城)南京东南科技创新策源地。

  其次,整合在宁中科院科技创新资源,与相关高校协同创新,建设空间天文与光电技术、水土环境两大研究中心。此外,高水平建设国科大南京学院,打造特色研究型大学,着力培育计算与移动通信、人工智能等学科方向,大力度整合共建研究所杰出人才和高端科研平台等优质资源,努力将国科大南京学院建设成为机制体制创新、多学科交叉融合、对接地方发展需求、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教融合特色学院。

  东南大学:

  加快环东大设计产业园建设

  去年,东南大学积极响应南京市创新名城建设号召,在江宁区、玄武区和江北新区分别围绕信息产业、大设计产业和生命健康产业布局了一系列校地融合重点项目。包括与玄武区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东南大学玄武区设计创新研究院”。昨天会上,学校和南京市人民政府、玄武区人民政府共同推进建设的“亚洲建筑档案中心”正式揭牌。

  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王建国介绍,东大建筑、土木、交通、艺术四个学科均为全国最新一轮学科评估A+学科,同时在工业设计、软件设计等领域也有着深厚的专业积淀,在这些领域有着一大批行业专家、设计大师,拥有7位两院院士。目前正在建设环东大设计产业园,2025年总体规划建设的愿景是:推进东大南京设计名城建设,申报创建国际设计之都,支撑南京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东大南京设计名城建设将深度整合高校和市区政府的资源,东南大学在人才、技术等方面给予长期支持,市区政府在政策、载体、资金等方面给予精准扶持。通过建立设计创新研究院和运营公司,实现校地融合,校友经济集聚,共同推动设计产业集群走向规模化、高端化,孕育融合新技术、新工艺、新模式的新产业蓝海。本报记者毛庆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