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开展社团活动 南京“弹性离校”升级版今春试点
2019-01-03 08:3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范围

  今年30%以上的小学进行试点,到2020年实现全覆盖

  内容

  除写作业看课外书外还有各类兴趣班、社团活动供选择

  经费

  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同时允许学校根据成本核算收费

  2019年第一个工作日传出民生利好消息,从今年开始,以集中写作业、看课外书为主的小学“弹性离校”工作将进行“服务升级”,各校将逐步推出各类兴趣班、社团活动供参与“弹性离校”的学生选择。按照市教育局要求,今年30%以上的小学进行试点,到2020年实现全覆盖。

  我市从2013年开始试点“弹性离校”,2017年全面推广。截至2018年秋季,全市参与“弹性离校”的学生达9.6万人,增幅超过60%,综合满意率达95.7%。继去年初全国两会上获教育部点赞后,近日,我市“弹性离校”工作再次获得教育部点赞。2018年12月20日的《教育部简报》称,南京的“弹性离校”工作有效解决了课后“三点半”难题。

  市教育局副局长张利民昨天介绍,新的一年,我市将推出“弹性离校”升级版,进一步丰富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

  “除组织集中写作业、看课外书等活动之外,各小学将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成立科技、体育、艺术等兴趣小组,组织开展社团活动。”张利民说,“学校可以开展科技、体育、艺术、劳动、少先队等社团、兴趣小组活动;可以开展群众性校园体育锻炼和竞赛活动;开展校园劳动实践;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科技活动月、读书周、艺术节、校园吉尼斯、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等专题教育活动;组织开展‘空中课堂’等活动。”

  为了方便学校开展活动,教育部门将和省市科协、体育、艺术相关部门协商,引进和争取相关资源,获得课程或者师资支持,同时学校也可以在社会上聘请一些教师,走进校园为学生授课。经费方面,我市一方面将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同时也允许学校根据社团活动的成本核算,向学生收取一定费用。

  游府西街小学副校长朱勇说:“接下来,学校打算把每周三的社团活动拓展至每天下午,为学生们提供更好的‘弹性离校’服务。此次教育部门提出可以根据成本核算收取一定费用,也解决了学校的后顾之忧,相信未来这项服务会做得更好。”

  “除充分激发广大教师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我们也积极欢迎高校师生、退休干部、退休教师和广大家长等社会各界志愿者支持参与。”张利民说,为保证服务质量,全市将分步推广升级服务,2019年春季学期试点学校数不少于小学总数的30%,逐步推进到2020年春季学期全市小学100%组织实施。

  事实上,近年来“弹性离校”服务一直在不断“升级”。2018年,在服务时间上,把家长接学生时间从下午5:30统一延长至6:00,对因特殊情况不能按时接走的提供延伸性服务;管理手段上,开发试用“弹性离校”智能管理服务平台,让服务更精细化。

  升级版“弹性离校”,栖霞区已先行先试

  服务升级后的“弹性离校”究竟怎样?记者昨天了解到,栖霞区已经先行试点,30多所小学实现了“弹性离校”社团活动全覆盖。

  记者昨天下午3:30后在金陵小学看到,大部分年级已经放学,学校的社团活动也陆续启动。管乐、舞蹈、大合唱、书法、国画、篮球、健美操……每个社团教室都有大批学生参与活动。

  一位三年级学生家长告诉记者:“我家孩子选了书法,我觉得既可以练练字,也可以磨磨性子,非常好。最关键是不用到外面的机构学了,还是免费的。即使学校后面要收点费用,我们也支持,毕竟在学校学方便又省心。”

  栖霞区摄山星城小学在放学后也开设了轮滑、白局、京剧、书法、陶艺等社团课供参与“弹性离校”的学生选择。学校称,目前学校所有社团活动都免费,未来也将坚持以免费为主。

  栖霞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全区30多所小学已经全面推开“弹性离校”升级服务。各学校在放学后利用40—60分钟时间提供各类社团活动,活动结束后,孩子们再进入各年级托管教室写作业,一直到被家长接走。为了支持这项工作,2018年区财政投入300万元,今年将增加到400万元。

  本组撰稿本报记者钱红艳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