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王建国:我有一个骄傲的名字叫“建国”
2018-12-29 08:4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他叫王建国,1959年10月1日,当全国人民欢庆新中国成立10周年时,他出生在镇江扬中的一个乡村。对于这个家庭来说,这一天“双喜临门”。“我的父亲为了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给我起名王建国。”王建国说。

  王建国出生时,一家人在农村生活得相当艰苦。“那时,就一把剪刀、一把草纸、一个澡盆,再加上一盏煤油灯,在接生婆的帮助下,我在村子里出生了,跟现在没法比。”王建国说,小时候,自己常听父母讲起。

  王建国的父亲是一名军人,一家人经常要跟着父亲随迁。“我的哥哥出生在上海,姐姐出生在杭州,妹妹出生在南京。”王建国说,在他五六岁时,一家人迁到南京后,终于安定下来,他也进入现在的琅琊路小学上学。

  到了南京,年幼的王建国至今记得当时一个孩子的最大快乐:每天的粮食都有了保障,不用再担心忍饥挨饿,还有了新衣服穿。1980年左右,王建国在高中毕业几年后,进入东南大学图书馆工作,至今已38年。

  今年59岁的王建国跟着新中国的脚步一步步成长,看到祖国日渐强盛,人民生活一步步改善,他也享受着这份成长的快乐。“刚工作时,我一个月的收入只有20多元。”王建国说,随着经济不断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小街小巷变成了高楼大厦,国家由穷变富、由弱变强,他的收入也从20多元不断增加,如今每月各项收入加在一起有近万元。

  “十一”国庆这一天,是新中国的生日,也是王建国的生日,以前,母亲还健在时,他总是会在这一天陪着母亲观看各类庆祝活动,并对母亲表示感谢:“你辛苦了,我幸福了。”

  王建国的名字具有典型的时代印记,他是“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的一代。多年来,每当10月1日这天,亲朋好友为王建国庆祝生日时,时常会讨论到他的名字和出生日,而王建国总是说:“我有一个骄傲的名字叫‘建国’。”本报记者徐宁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