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熊猫”助力地铁开启新模式 0.5秒刷手机过闸
2018-12-26 08:4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通讯员钱梦韵记者张希)今起,在南京乘地铁又多了支付宝、银联等移动支付方式,0.5秒即可快速过闸,它的背后是南京熊猫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南京熊猫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承建的南京地铁移动支付改造项目正式启用。是什么样的技术支撑南京数百万人刷手机快速进出站?记者昨天走进南京熊猫移动支付系统平台“大脑中枢”——地铁灵山控制中心一探究竟。

  走进地铁4号线灵山车站,记者点开手机支付宝,选择付钱项目中的乘车码,将二维码置于闸机的二维码模块上方0.5秒,扇门便打开,真正做到“无感支付”。南京熊猫灵山控制中心技术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此次移动支付改造项目的难点在于支付平台建设,平台完全由“熊猫”自主研发。熊猫信息作为该项目标准方案制定的总体单位,在国内首创实现了地铁公司和第三方支付公司联合发码的模式。

  快捷的支付背后,项目组攻克了多项关键技术难点。其中,难度最大的是高并发处理。南京地铁客流量巨大,项目组按照每天300万客流量设计处理能力,将并发量从传统的每秒进出100多人提高到8000人,提高了近80倍。

  准实时在线技术也是一大难点。以往地铁系统无需实时结算,但移动支付时代来临,要求即时将信息推送给乘客。手机里的二维码也被特殊处理,贴心的工程师为二维码设计了防复制、防伪造功能,还对二维码进行了个人信息脱敏,避免乘客信息泄露。

  南京地铁移动支付在12月26日正式开通之后,系统升级工程还将继续,下一步将陆续上线苏宁支付、微信支付等多种支付方式,方便市民出行。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