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明年起南京金川河水质将逐月考核 水质要达到V类
2018-12-21 09:2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江瑜)作为南京主城重要的内河水系,金川河水环境整治提升是我市治水中的重点工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今年以来,金川河水质提升明显,记者从市水升办了解到,按照省政府考核要求,明年金川河水质要达到V类水。为确保水质稳定改善,明年金川河将进行逐月达标考核。

  据了解,今年金川河流域实施了雨污分流改造、排口整治、河道清淤、污水倒灌整改、加快污水处理能力、生态补水等10项重点工程。经市环保局监测,1—12月,金川河宝塔桥断面水质为劣V类,其中6—12月氨氮、总磷均值已达到V类水标准,氨氮均值降至不到去年月均值的四分之一,水质提升非常明显。

  市水升办介绍,今年城北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改造工程完成,尾水氨氮浓度大幅降低,日处理量最高达到30万吨,直接促进了金川河宝塔桥断面6月份后水质明显提升。但是,如果要保证明年断面水质逐月达标,仍存在巨大压力。“南京汛期降水量大,如果出现暴雨和持续降雨,还是会出现污水经泵站和雨水排口下河问题。”市水升办人士说。

  为了确保金川河流域水质提升,明年我市将对金川河实行逐月V类水达标考核,每月都会对相关部门和区制定氨氮均值下降考核目标。

  明年金川河整治将突出“污水做减法”。我市计划在长江大桥引桥青年路东侧等4处建设日处理能力5万吨的临时水质净化站,最大限度减少污水下河问题;明年年底前完成铁北污水处理厂10万吨/日扩建工程。

  同时将“引水做加法”。在现有的生态引流补水基础上,明年将完成上元门水厂泵房改造及管道工程,调配化纤厂水厂供水量,向金川河支流大庙沟增加约5万吨生态补水量;完成玄武湖大树根闸管道直补水工程;通过南十里长沟、玄武湖、外秦淮河等水系,对城北护城河、西北护城河、内金川河常态化引流补水。

  “金川河沿线泵站前池要全部实行排水达标措施。”市水升办人士说,环保部门将对沿线12座排水入河泵站前池进行监测,水质达到或优于V类的才可以直接排放,否则就要进行整治。20项重点工程中还提到了“排口员”管理制度,分河段和所属区域,由“排口员”对排口进行定人、定口、定责任管理。

  记者了解到,从今年5月起,金川河流域各区已经按《全市重点断面水环境区域补偿工作方案》向市财政缴纳补偿资金。从明年起,区域补偿标准将全面提高,不能完成水质提升考核目标的区将多缴纳区域补偿资金。同时,我市还将加大考核问责,确保金川河水质稳定改善。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