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近7年来南京6.62万人退出低保 低保人数减半
2018-12-21 09:1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记者马道军)昨天,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近7年来,我市低保人数减少了6.62万人,人数减半,仅低保金一项每年至少可减少财政支出约5000万元。

  据悉,从2015年7月1日开始,南京城乡低保实施一个标准,统一提高到700元/月,今年更是提标到860元/月。不过,在我市低保标准大幅提高的情况下,低保人数不升反降,2011年全市享受低保人数13.46万人,2012年减少到11.9万,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进一步锐减到6.84万人。7年来,减少了6.62万人。

  低保连年提标,为什么有这么多人退出低保?市民政局社会救助处处长顾玉娥表示,这与就业、退休等家庭收入超出低保标准以及近年来我市开展的城乡低保、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对象和特困人员认定清理整顿工作有关,是精准扶贫成效显著的必然结果。

  近日,鼓楼区宝塔桥街道水关桥社区60岁的赵玉祥(化名)到社区办理了低保退保手续。水关桥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赵玉祥年轻时有稳定的工作,后因犯罪被判刑,出狱后年龄大,有前科,找不到工作,没有生活来源,没有住房。前几年,社区给他办理了低保,又申请到了公租房。“我以前犯了错误,感谢政府让我得到了重生。现在老了,有退休金了,就不该吃低保了,应让给比我还困难的人。”赵玉祥说。

  与赵玉祥不同,该街道方家营社区低保户吴晓(化名)则是因为妻子找到了工作,有了稳定的收入而主动退出低保。记者了解到,在我市一些街道、社区,退保已经是常态化工作了。

  顾玉娥坦言,多年来,我市各项社会保障制度日趋完善,让更多的居民不再有吃低保的需求。像低保人群中,因病致贫、因病致穷比较多。现在我市大病救助越来越完善,同时强化了“救急难”,这类群体日子比以前也好了很多。据民政部门的不完全统计,我市退保人数中,约有60%是因为社会保障制度完善,政策执行到位,生活水平提升而主动退出低保的。

  与此同时,2010年,南京市被民政部列为全国首批家庭收入核对系统建设试点城市,“2011年核对系统开通运行后,通过信息比对核查家庭收入和资产,使拥有车辆、多套房产却在吃低保者基本绝迹,骗保现象大为减少。”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比如居民银行信息纳入到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居民在银行有不菲存款的无处遁形,这些人肯定不能申请低保,即便纳入了也会被发现。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