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出台推进高新园区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
2018-12-20 08:4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记者李子俊)昨天,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今年我市高新园区高质量发展情况,并对即将实施的《南京市推进高新园区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进行解读。方案首次提出,要激发主城区大学科教资源活力,打造创新创业活跃度高的城市“硅巷”。

  去年11月,我市按照“一区多园”发展思路,将全市83个科技园区整合设立为15个高新园区。一年来,整合效应逐步显现。今年,园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全市比重超75%,规上高新技术制造业产值占全市的91%,其增速高于全市1个百分点。为了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市科委联合相关部门,围绕一批重点难点问题,在多次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经市委市政府审议后形成了《方案》。这也是我市推进高新园区升级优化,打造创新名城建设“2.0”版的重要举措之一。

  方案提出,要经过五年努力,力争跻身世界一流科技园区行列;在优化空间布局上,提出构建“一圈双核三城多园”的总体格局;从企业、产业、人才和金融上强化对高新园区进行赋能,提升高新园区竞争力;并从“放管服”改革、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开放创新格局构建、提供创新政策支撑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保障措施。

  方案中有不少亮点,比如提出“1+N”园区发展模式,下一步将成立“南京高新区发展领导小组”,实体化运作,对全市15个高新园区实施统一的品牌化管理,统筹推动各园区创新协调发展,对外统称“南京高新区”。

  方案首次提出,打造城市“硅巷”,推动鼓楼、徐庄、白下等高新园区改造老厂房、盘活老校区等,激发主城区大学科教资源活力,打造集约紧凑、功能互补、结构完善、校地融合、产城一体、创新创业活跃度高的“硅巷”。全面推进园区创新国际化,鼓励园区与创新关键国家和节点城市开展深度合作,最大限度用好国际创新资源,更大力度融入全球创新体系。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