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世界最古老花朵化石“南京花”在南京发现
2018-12-19 09:1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傅强展示“南京花”复原图。 新华社

  世界最古老花朵化石在南京发现

  南报网讯(记者严常坤)近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人员领衔的团队,在南京东郊的一处早侏罗世南象山组地层中,发现距今1.74亿年前绽放于侏罗纪早期的“南京花”。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古老的花朵化石,将被子植物可信的化石记录向前推进了约5000万年。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英国综合性学术期刊《eLife》上。

  开花植物,又被称为被子植物,是目前植物界里最为多样化的植物类群。世界范围内的现生被子植物约30万种,占植物界种类总数的绝大多数。虽然被子植物与人类生活密切,但长期以来,人类对被子植物的起源以及早期演化史的认知却较少。古生物学界也长期认为,被子植物直到白垩纪(1.45亿至0.66亿年前)才真正出现。此次化石发现于南京,被起名为“南京花”。科研人员通过多方位、多角度的研究,确认“南京花”中的种子/胚珠确实是被完全包裹着的,这满足了被子植物的判断标准,因此,刷新了人类对最古老被子植物的认知。

  目前,这些化石保存于中科院南古所。记者在研究所看到,其中一块化石标本上,分布着七八十朵“南京花”,这些凹凸的黑点形态上很像“梅花”。单朵“南京花”的平均直径10毫米左右,多有4片或5片花瓣。放到显微镜下看,“南京花”具有花萼、花瓣、雌蕊,有明显的杯托、下位子房上位花、树状的花柱。

  “这些‘南京花’的标本有近300个,标本非常丰富。”团队负责人、南古所研究员王鑫介绍,化石花朵除了将被子植物可以确认的历史向前推进了约5000万年,还使得目前流行的被子植物演化理论面临着巨大的冲击。此外,研究还表明,花朵雌蕊的基本单位(心皮)是由长胚珠的枝在被叶包裹后形成的,这对生物学界广为流传的“心皮是由叶演化而来”的结论也提出了挑战。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