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工匠”选树砌筑工入围选手比拼花式砌墙
2018-12-19 09:0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记者许琴)昨天下午,2018年度“南京工匠”选树砌筑工入围选手绝技绝活竞赛活动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三期工程项目现场举行。与普通砌墙不一样的是,这次比赛要砌一面带有“2018工匠”字样的墙体。

  铺开砂浆、吊线找平、砌块就位、瓦刀校正……比赛开始后,10名“南京工匠”的入围选手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据了解,这次比赛是砌一面12厘米厚的艺术墙,墙面是由大小不一的数字“2018”和“工匠”文字组成。数字2018是在主砌体完成后,用字模和自喷漆完成。文字“工匠”突出墙面30毫米,是一面带立体字样的“浮雕墙”,要在10个小时内完成。

  “裁判从尺寸、表面平整度、表面垂直度、水平度、边角方正等9个方面进行评分,评判标准要精确到毫米。”现场一名评审专家介绍,不仅是拼时间,更重要的是拼质量、拼精度,就像用砖在墙上“绣花”一样,比如砌“匠”字,外行人看现场所有的“匠”字都差不多,事实上仔细看“匠”字里面的“斤”的那根竖撇,它的弧度和圆润度都非常有考究,很考验选手的手艺。此外,此次比赛也是与国际接轨,砌筑行业未来的发展需要文化内涵,希望砌筑工重视文化积淀。

  来自江苏双楼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唐爱春干得满头大汗。他干这一行已有30多年,参加过国内大大小小的近10场砌筑工比赛,这样的花式砌墙对他来说并不难。唐爱春告诉记者,这些年他跟着建筑企业走遍大江南北,从新疆、内蒙古到北京、上海……在工地上,白天和工友一起干活,晚上别人休息娱乐,他继续看书钻研砌筑工理论知识。有人笑他:“你一个泥瓦匠,干好活就行,看书能学到什么名堂?”唐爱春不管这些,他砌的墙总是比别人好、也比别人快。

  在南京工作这些年,唐爱春和施工班组参加过龙江大厦、西堤国际、万科金域蓝湾等知名优质工程的施工。特别是他负责土建施工的龙江大厦工程,施工过程中注重质量管理精细化、标准化,在参建单位积极配合下,该工程最终获得2014年度“鲁班奖”。

  今年34岁的夏金林来自中建八局第三建设有限公司。“30多岁在我们这个行业算是年轻的,因为现在很少有年轻人愿意干这一行,风吹日晒雨淋,太辛苦了。”夏金林告诉记者,他17岁开始学瓦匠,他的强项就是砌得比别人快,平均速度是别人的1.5倍。问起他的诀窍,他笑着回答:“熟能生巧,干得多了,就砌得快了。”

  本次活动由市总工会、市人社局、南京广电集团联合主办,市职工技协办公室承办。活动主办方有关负责人说,此次将砌筑工工种纳入“南京工匠”选树工种,是希望提升砌筑工人队伍整体技术水平,也希望社会各界关注农民工这个层面的技能工匠,增强建筑工人归属感、提高社会地位。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