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又见大桥”摄影作品展昨开展
2018-12-15 08:4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又见大桥”摄影作品展昨开展 130幅照片再现大桥重生历程

  “又见大桥”摄影作品展现场。 本报记者 葛妍摄

  本报讯(记者 葛妍)经过27个月的维修改造,南京长江大桥预计本月底通车。昨天,“‘又见大桥’——庆祝南京长江大桥建成通车50周年暨大桥维修改造工程胜利完工摄影作品展”在金陵图书馆报告厅开幕,130幅大桥维修期间的精彩照片讲述了大桥重生的故事。

  1968年,南京长江大桥建成,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不仅在交通方面发挥重大作用,更成为几代中国人的记忆。2016年10月28日,大桥封闭维修,27个月来,由南京发布工作室组建的南京城市摄影队队员刘晓光和薛晓红,守在桥上200多天,平均每隔三四天就上桥一次,跟着修桥人一同上桥,一锅吃饭,爬防护棚架,钻检修通道,走遍了大桥维修的每一个作业面,用20多万幅照片全面记录了大桥重生的过程。展览现场也大量运用了装置艺术,将大桥维修改造期间工人的安全帽、工作服、工具、油漆桶、图纸等与图片融合起来,再现维修现场。

  “当初选择拍摄大桥维修这个专题,是出于对摄影的一份热爱,是怀着大桥同龄人的一种特殊的情感。”薛晓红说,经过两年多的拍摄,见证了现场施工人员的苦与累,对大桥最初的那份情感,早已变成了对修桥人的感念。

  “27个月短暂又漫长,看着这些照片,又想到了那些与建设者朝夕相处的时光。”说这话时,刘晓光的眼睛有些湿润,每次整理照片、剪辑视频都让他心情难以平复,他说,他很自豪能见证大桥维修的整个过程,并将这一过程记录下来,展现出来,让更多的人知道。

  身上绑着安全带,沾满油污的手套、工具挂在腰间,一双黝黑的手,仔细地将手机放入塑料袋中。南京市公建中心大桥项目部的陶峰,在这张照片前站立了许久。“安全带穿戴了,工具摆放很正确,安全措施达标。”参与了27个月的大桥维修的他,仍然沉浸在对工程安全质量的严格管控中。他告诉记者,长江大桥距离江面40米,工人脚下就是国内最繁忙的京沪高铁线,安全是施工的重中之重,“从这些照片能看出,我们的每一项施工,都是经得起检验的。”陶峰说。

  此次影展由中共南京市委网信办、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南京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主办。展览时间将持续到12月22日,每天开展时间为早上9点到下午5点,市民可以免费参观。影展现场放置了新大桥的照片,市民也可以在展区内与大桥合影后现场打印照片贴上墙,留下专属的大桥记忆。

标签: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