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公安部表彰基层技术革新 栖霞公安分局获一等奖
2018-12-13 14:2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栖公宣 记者朱静)12月6日,公安部举行畅通大数据服务基层渠道专项工作暨“智慧公安我先行”基层技术革新奖颁奖活动。栖霞公安分局“实有人口动态分析系统”从全国150个参赛团队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也是全市唯一的一等奖,并作为优秀项目向全国进行汇报演示。目前,该系统已在全市推广。

  “实有人口动态分析系统以桩钉工程为基础,利用大数据结合警务专用数据进行高效科学计算,最终智能分析出辖区实有人口的真实情况和变化,以精准的信息辅助传统的警务模式。”栖霞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教导员朱珠说。以南京四大保障房片区之一、栖霞公安分局马群派出所的花岗责任区为例,原先一个社区民警带5名辅警,要服务管理近3万人口、1.1万余套房屋。依托大数据信息,栖霞警方将房屋分为“自住房屋”“出租房屋”“空置房屋”等四类,采用大数据算法,计算出可能居住或者离开本辖区的人员,从而实现重点突出、层次分明、主次有别的警务服务管理模式,社区民警的工作量减少到原来的三分之一。

  栖霞公安分局指挥室民警傅鑫龙告诉记者,实有人口动态分析系统不仅有助于民警开展基层人口管理工作,而且由于导向明确,服务实战的效能也非常强大。

  去年11月16日,栖霞公安分局成功开展一次打击传销专项行动,当晚抓获参与传销人员443名。“大数据在最后精准抓捕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栖霞公安分局指挥室副主任朱晓伟透露,由于大数据的成功应用,为马群地区创建无传销街道提供了强大助力。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