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幸存者李秀英之女讲述母亲被刺37刀的经历
2018-12-13 14:2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许琴)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李秀英的故事,很多南京人都知道。1937年12月,日军侵入南京,当时怀有7个月身孕的李秀英因不堪受辱与日本兵殊死搏斗,被刺37刀。李秀英老人于2004年去世。昨天,爱心企业代表、青少年学生等来到雨花功德园李秀英墓前,举行祭奠仪式。

  祭奠仪式上,李秀英的女儿陆玲现场讲述了母亲当年的遭遇。“1937年12月4日,妈妈进入红十字会安全区,躲到难民区的地下室,当时她已有7个月的身孕。”陆玲说,有一天早晨,来了一伙日本兵企图强暴母亲。母亲死也不愿受侮辱,于是以头撞墙,昏了过去。日军走后,难友把她抬回地下室。到了傍晚,地下室又下来了3个日本兵,有个日本兵开始拉扯她的衣服。“妈妈拽住日本兵腰间的刀柄站了起来,跟日本兵搏斗。”陆玲说,面对3个日本兵,母亲宁死也不愿受到侵犯。搏斗中,日本兵戳伤了她的脸、眼睛、嘴巴等处。

  “妈妈被戳得浑身是血,疼得晕了过去,日本兵以为她已经死了,就没再管她。后来妈妈被人送到了鼓楼医院。”陆玲说,母亲身中37刀,肚子里的孩子流产了,医院里来自美国的威尔逊医生为她做了手术。但她依然昏迷,所有人都认为她救不活了,没想到一个星期后,顽强的她竟然醒了过来。

  后来,红十字会的人到医院探望,美国人约翰马吉拍摄了一段李秀英的珍贵视频。“马吉临走时跟我妈妈说,你将来会成为历史最好的见证者。”陆玲说,正如马吉所言,母亲是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受害人,更是见证人。母亲生前经常把她的经历说给别人听,她常说可以原谅,忘记仇恨,但不能忘记历史。李秀英去世后,现在陆玲代替母亲,继续把母亲的遭遇和那段历史告诉世人。

  雨花台中学的100多名学生参加了祭奠仪式。记者看到,陆玲讲述时,不少孩子都听得红了眼眶。“李秀英奶奶当时只有18岁,只比我们大了一两岁,她很勇敢,也很坚强。”雨花台中学高一学生黄倩倩说,“我觉得我们年轻一代也要为世界和平贡献力量。”雨花台中学高一学生韩博文说:“我在小学三年级时就了解到了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今天是现场第一次听人讲述真实的故事,非常震撼。”

  爱心企业的志愿者徐秋桦说,和平来之不易,历史需要铭记,我们每个人都要出力,让中国变得更加强大。

  李秀英的女儿陆玲为大家讲述了母亲在南京大屠杀期间的遭遇。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