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线下“停摆”,培训机构转战线上 网课泛滥无序带来监管难题
2018-12-12 09:2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京市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以来取得明显成效,办学不合规的培训机构纷纷停业,教师校外有偿补课现象大为减少。但与此同时,记者发现,线上培训泛滥无序等一些新问题也随之出现,带来监管难题。

  以“免费”为诱饵,“套路”不少

  线下培训受到规范整顿的同时,各培训机构转战APP和微信,为了抢夺用户,低价、圈粉等营销手段层出不穷。

  五年级学生家长顾女士前几日在朋友圈看到一个关于古诗文的免费课程二维码,她扫码进群后,群主要求她把海报及指定的宣传语发到朋友圈和10人以上的群,才能获得免费资格。顾女士说:“折腾半天,最后就是把我拉到一个几百号人的群里,整天被广告骚扰。难得有一两个视频课程发到群里,但是质量很一般,也没有互动。”

  “之前在一个APP上免费体验了一节一对一的英语课,老师发音很标准,跟孩子互动也很好,我就报名了。”三年级学生家长黄女士说,报名后发现上课的并不是体验课的老师,水平差了一大截。想约体验课的老师根本约不到。“最后我想把课程退了,却被告知这个网课的负责公司在外地,退费无法操作。感觉自己掉坑里了!”许多家长反映,每天家长群里都有不同的线上课程海报发进来,不堪其扰。

  线下严查线上继续,有老师开网课避监管

  除了培训机构在线上培训做文章,还有一些因为校外培训专项整治不得不停课的老师转战网络。

  “去年经朋友介绍,我把孩子送到了一位全职数学老师那里上课。今年开始整治后,老师先是到处换上课地址,后来干脆停课了。”一位家长告诉记者,为了防止家长们退课,最近老师提出,可以给孩子们在网上上课。“我挺犹豫的,网课效果肯定没有面对面好,但退费又比较难。”

  除了这种“单打独斗”的老师,在严查整治之下,部分原本独自办班的老师也投靠培训机构,利用机构的资源开设课程。“最近招聘了不少有经验的老师,有的老师原本就是自己在外办班的,但是因为不符合办学条件被叫停了。”采访中,一家大型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说,“这些有经验的老师过来,很多会带网课。”

  品质良莠不齐,线上教育亟待监管

  市教育局职社处相关负责人说,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教育部门也接到了一些家长投诉,反映有老师在各种群里发网课推荐,教育部门将进行查实,对相关教师进行批评教育。

  “在线教育如何监管尚没有明确的办法,我们也不能对老师进行惩处。”这位负责人坦言,“网络监管范围太大,仅仅依靠教育部门很难完成,需要相关部门的配合,也需要出台明确的监管办法。”

  记者了解到,就在上月底,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应急管理部三部门办公厅联合印发了通知,重点提出对于在线培训机构要强化监管。《通知》明确,线上培训机构所办学科类培训班需要展示名称、培训内容、招生对象、进度安排、上课时间等,还要求展示所有教师的备案资料。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联合工信、网信等相关部门,加强对线上培训内容的监管。

  “这一通知透露出一个很重要的信息,就是线上培训的严格监管也将启动。届时,一部分不规范的在线教育机构被清除,而相对规范的行业龙头在调整过后会生存下来,市场有望得到规范。”南师大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殷飞认为。

  本报记者钱红艳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