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福利药房”送药费,居民看病得实惠
2018-12-12 09:1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京市一家社区医院近日推出“福利”——在雨花台区赛虹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约家庭医生居民买药时,除享受普通医保政策外,还能再获得一回“二次报销”,可享受药价的10%优惠。

  记者了解到,作为我省首个“福利药房”试点,该项目是赛虹桥街道政、医、药三方“党建抱团”探索医疗惠民的新尝试。经过近一年运行,项目初步实现降药价、减支出、惠民生的预期效果。

  社区医院送药费,可享二次报销实惠

  赛虹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又称小行医院,是我省首批“社区医院”之一。走进这家医院,一眼就能看到“福利药房”宣传牌:花100元签约专属家庭医生个性化服务包,就可成为“福利药房”会员。

  什么是“福利药房”?赛虹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周明飞介绍,“福利药房”主要针对慢性病人群,签约的慢性病患者到社区开药,除了享受医保、门慢等各种政策外,还可以再享有5%—10%的优惠。目前中心共有105种慢病药物进入福利药房目录,涵盖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多种慢病。

  辖区居民李先生近日在该医院购买了可定钙片、波立维等治疗冠心病的药物,总价为775元,福利药房为其报销10%,相当于少花了77.5元。他开心地说:“签约至今已累计报销药费共600多元,这真是实实在在的福利。”

  街道联手医院药企,三方共建“福利药房”

  对辖区居民来说,“福利药房”是真金白银的实惠,不过,这笔费用由谁来出?记者了解到,该项目由政府、药企、医院三方参与,依托赛虹桥街道党工委牵头的区域化党建平台而打造,出资方是辖区的特大型企业南京医药股份公司。

  赛虹桥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赛虹桥地区医药企业总部众多、厂居小区中低收入群众多,街道党工委统筹辖区党建资源,吸纳南京医药、同仁堂、中牧等重点单位,组建医药产业党建联盟,就近为辖区居民提供医药惠民服务。今年初,在共建机制推动下,南京医药和小行医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南京医药拟先期投入1亿元资金,通过降低医院药品库存、减少药品流通环节、精准控制用药来降低药费,让利于民,对签约家庭医生的慢病患者给予二次报销。

  经过近1年实施,“福利药房”初见成效,目前共有1025名慢性病患者成为首批“吃螃蟹者”,他们所享受的购药补贴总金额超过了15万元。

  向药品管理要“福利”,探索药价惠民新路

  雨花台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尝试的背后往往还要有一套大数据智能管理系统,分析患者、药品等各环节数据,优化资源配置,从而减少医疗资源的浪费与滥用,实现“降药价、保医保、惠民生”的多方共赢目标。

  对于药企而言,出资搞“福利药房”,看上去是“亏本生意”,实际上可以通过上游药厂议价、规模采购等手段降低虚高药价,获得商业收益。南京医药相关人士介绍,公司将重点打造人工智能慢病管理系统,以患者数据为基础,建立健康档案,提供创新、优质、个性化的增值服务及基层医院供应链延伸服务。

  对于医院而言,引入福利药房,有助于减轻居民负担、科学管理慢病。目前,赛虹桥街道这一基层社区医院改革的新路径受到社会各界关注,获得南京市卫计委等部门的肯定与认可。南京医药、小行医院双方已共同组建运营管理机构,在医院药学部门的监督指导下开展工作,力争通过这一项目实施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经验。

  本报记者李凯

  本报通讯员朱凯凌 余春洁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