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家宝藏》第二季震撼回归
2018-12-10 09:1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熟悉的舞美、熟悉的环节、熟悉的001号讲解员张国立、熟悉的《一眼千年》……时隔一年,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昨晚回归央视荧屏。第二季首期节目中,故宫博物院携样式雷建筑烫样、李白草书《上阳台帖》、清乾隆年制金瓯永固杯三件国宝震撼亮相。不同的国宝,相同的“配方”,博物馆+综艺的酷炫形式,不但让国宝在观众心里“活”了起来,也让世界瞩目。

  《国家宝藏》第二季继续由央视和故宫体强强联手,同时河北博物院、山西博物院、山东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四川博物院、云南省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八大博物馆(院)全新接棒,将继续肩负“解码中华文脉基因”、“续写上下五千年历史”的文化使命,展示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的历史积淀和思想传承。第二季在经典环节的基础上进行全面升级,融入音乐剧、舞剧、民族器乐剧等更多艺术手法,让国宝活起来的方式更丰富。和去年一样,第二季节目依然有27组“国宝守护人”,形成传播中华优秀文化,续写千年文脉,讲好中国故事的最强矩阵。

  昨晚的节目中,王菲、黎明、翟天临以及今生故事讲述人濮存昕等作为“国宝守护人”,在现场演绎国家宝藏背后的“前世传奇”和“今生故事”。王菲作为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她和故宫之间有着难以割舍的情感,这里面既有她的童年记忆,也有她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这一次,她“穿越百年”,以民国《大公报》记者的视角,讲述样式雷建筑烫样的故事。黎明则化身史上外型最帅、声音最具磁性的老年版“乾隆”,生动再现了一代政治强人背后的脆弱与良苦用心。由故宫收藏的一件“金瓯永固杯”,就是当年由乾隆亲自参与设计完成的,象征着江山永固与国泰民安的美好寄托。公元744年,44岁的李白和33岁的杜甫在洛阳相遇,相传李白传世的唯一书法真迹——草书《上阳台帖》就作于这次中国文学史上诗仙与诗圣的伟大相遇。31岁的翟天临首次扮演李白,演绎了这次相遇。而濮存昕和翟天两代“李白”同台飙诗,更是让观众深深感叹中国诗词的博大精深。

  《国家宝藏》第二季首播和去年一样引起剧烈反响,网友纷纷在节目组官方微博留言:“为中华文化自豪!”记者从节目组了解到,节目更在世界范围内得到认可,目前已经与全球节目模式巨头恩德莫尚(EndemolShine)集团签署协议,合作研发《国家宝藏》国际版模式,用中国原创模式讲述世界的故事。同时,与英国BBC国际新闻(BBCWorldNews)频道的合作也正式达成,将与英方联合制作纪录片《中国的宝藏》,并在BBC播出。

  告别“农家乐审美”,乾隆又成“网红”

  去年《国家宝藏》第一季里,因为各种釉彩大瓶,乾隆一夜之间成为“网红”,被网友吐槽是“农家乐审美”。第二季第一期,乾隆又成了网络热门人物,他亲自参与设计的金瓯永固杯,惊艳亮相,为他的审美“正名”。

  被称为“瓷母”的各种釉彩大瓶,器身自上而下装饰的釉、彩达17层之多,工艺复杂,但造型和配色有点让人“一言难尽”,代表着乾隆的“农家乐审美”。而昨晚出现在《国家宝藏》第二季中的金瓯永固杯,也是乾隆参与设计的,一出场就以璀璨光芒让人看得目不转睛。这是皇帝新年祈福时用的酒杯。杯口錾刻“金瓯永固”,象征国土完整、国家繁荣。金杯耗费黄金20两,珍珠大小11颗,红宝石9颗,蓝宝石12颗,粉色碧玺4颗。杯口,有夔龙双耳守护;杯底,是象鼻三足鼎立。金杯通体錾刻着缠枝宝相花纹,花纹间充盈着皇家点翠工艺,虽已斑驳,但光华仍在。昔日紫禁城里新年的第一天,乾隆都会用金瓯永固杯作为明窗开笔仪式上的重要礼器,祈愿国泰民安。

  虽然以金瓯永固杯为自己的“农家乐审美”正了名,但乾隆仍然逃不过被网友吐槽的命运。昨晚的另一件国宝——李白草书《上阳台帖》,上面密密麻麻盖了很多印章,这其中,有不少都是乾隆的“杰作”。他遇上喜爱的书画,每次拿出来赏玩之后总是情不自禁地盖章,并写上心得,被网友称为“印章狂魔”“弹幕狂人”。

  本组撰稿本报记者 邢虹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