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边角地变身体育公园 南京建成50个健身小绿园
2018-12-07 08:3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朱彦)杂草丛生的边角地、住宅区边的公园绿地,摇身一变成了南京市民家门口的体育公园。经过一年的努力,南京主城六区已基本完成50个健身小绿园的建设任务。昨天,市体育局一行对建成的健身小绿园开始进行验收。

  据市体育局介绍,为更好利用城市资源,加大市民健身锻炼的有效供给,市、区体育部门在“城市10分钟健身圈”建设的基础上再进一步,提出在城市游园绿地因地制宜植入体育元素,努力打造南京版“健身游园”。该项目已被列入2018年市政府民生实事工作目标,今年总共有50个“健身游园”登上公共体育建设版图,成为南京全民健身的新亮点。

  和此前建成的健身路径不同,此次兴建的小绿园每处都有自身的特色,项目也很多。例如,有笼式足球、灯光篮球场、健身步道、羽毛球场、乒乓球场……丰富了市民健身的途径和内容。

  永盛奥林匹克公园位于南京市最大的拆迁安置保障房片区岱山片区,占地1.1万平方米,总投资近400万元,其中健身设施投资约100万元。体育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基于全民健身的基本理念,公园共设有残障人士健身区、中老年保健区、驿站休憩区、儿童游乐区、张拉膜综合健身区、二代智慧器材区等6大功能区,配置体测组合器材、三维拉伸器、UFO爬网等二代智慧型健身器材,男女皆爱,老少咸宜,可服务整个岱山片区约15万居民。

  西善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余岚介绍说:“这里曾是岱山片区一块荒草丛生的边角地,为了给片区居民提供舒适的生活环境,满足他们的健身健康需求,街道工委决定,多方筹措,把这片边角地打造成百姓家门口的体育公园。”

  因地制宜,主城其他各区健身小绿园也各具特色。比如,秦淮区雅居乐住宅区旁原本有块绿地公园,如今在不破坏公园任何绿植的前提下,安装了适合不同年龄群健身需要的健身器材;双塘街道五福广场则将健身小绿园一分为二,一边铺设了轮滑场地,一边摆了几张乒乓球台,供周边市民选择使用。

  昨天,冷空气来袭,家住来凤小区的童阿姨头上套着塑料袋,冒着小雨和老姊妹在五福广场的健身小绿园打着乒乓球,“这里平常人可多了,今天下雨,人少,正好打个痛快。”

  街道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里全天免费开放,市民都非常自觉地维护健身场地的环境,还有专门的志愿巡查员积极履行职责,确保前来锻炼的居民都能获得良好的健身环境和体验。

  记者从市体育局了解到,健身小绿园建设工作作为民生实事,实行属地负责制,并按照建管并重原则纳入全市公共体育器材长效管理机制。区体育局是所在区健身小绿园建设和管理的责任主体,区发改委、建设、财政、绿化园林以及街道办事处等单位协助推进;市体育局牵头指导协调健身小绿园的建设和管理工作。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