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7位巾帼领读者 礼赞改革开放40年
2018-12-04 09:0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严常坤)“我上世纪70年代从北大化学系毕业,本该从事相关专业工作,却束起秀发、穿上警服、管理社会治安……”在从警35年的莫云静的领读下,11月30日,由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市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南京女性阅读联盟主办的“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巾帼领读者”南京女性阅读活动,在秦淮区图书馆举行。当天,7位巾帼领读者讲述职业经历和感悟、诵读推荐书目,展示了改革开放40年来,南京市女性满怀奉献和奋斗的时代精神。

  “我1980年进入南京市公安局,做过治安、户政、信访、督察,一直到2015年退休。”莫云静说,当年自己毕业后因为没有干到跟刑警相关的工作,还消沉了一段时间,但在治安火热的工作中,她很快找到了自身价值,打击犯罪,保一方平安,也可以有精彩人生。她说,这些年印象最深的就是参与了第一代和第二代身份证的制作、颁发和管理工作。“1986年之前,南京人没有身份证,大家组成近万人的采集队伍,开展大规模的人口普查,到第一代黑白身份证的全部发放,再到如今二代身份证的完全信息化、数字化,40年时代变迁,但警察一心为百姓服务却不曾改变。”随后,她还诵读了《人民警察之歌》,表示对几十年的从警生涯无怨无悔。

  为了寻找到最有故事、最具代表性的巾帼领读者,今年9月起,这场阅读活动就拉开了帷幕。军人、教育工作者、警察、医务人员、科研工作者、文学工作者……南京妇儿工委办主任王玉梅表示,最终入围的7位巾帼领读者,代表着改革开放下一群人的缩影,代表着南京女性精神,“她们身上的精彩故事和阅读习惯值得更多女性聆听与学习,通过她们的带领,希望为我市改革开放新征程再出发吹响女性号角。”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