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三大国家级基地引领,开展红色文化、核心价值观教育
2018-11-29 09:0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张源源)全国文明校园——南京市第一中学的校园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的宣传内容随处可见。前天,记者先后来到梅园新村纪念馆、南京市第一中学、“陶老师”工作站等地采访,了解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情况。

  南京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全国文明校园、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等国家级基地的引领下,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开展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今年1月,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梅园新村纪念馆升级改造完成。馆长沈浩介绍,多年来,该馆始终免费接纳未成年人,这次改造除了硬件方面提档升级,未成年人教育的形式、内容也不断创新。以往是讲解员讲、孩子们听,现在的红色文化教育活动中,孩子们可以参与其中,感受更深。

  如该馆“印里梅园”暑期夏令营社教活动是以印章为画笔、印泥为颜料,让孩子们自己组合印画的活动。纪念馆准备了刻有“梅园新村30号”“周恩来图书馆”“海棠花”等图样的印章,让孩子们自己选择,组合后印在小布包上,印成孩子们心中的“梅园景色”。纪念馆还开展“永不消逝的电波”摩尔斯电码特色课程,在长江路小学及附近社区陆续开展。

  去年9月1日,开学第一天,《问道——中学生心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本在南京一中举行发布会,标志着核心价值观中学生读本正式走进全省中学校园,这是我省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在青少年中弘扬核心价值观的一项重要举措。去年11月,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公布,南京一中“榜上有名”。

  该校党委书记张苏皖介绍,近年来,学校通过丰富载体,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刻印在师生心中,学校通过班主任节、年度人物评比等校园节目,以国旗下讲话、开学式等形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八礼四仪”刻印在每位师生心中。“在培养学生中,学校主张‘文化育人’工作法:以文化人、以规律人、以课立人、以活动提高人、以榜样带动人。学校有‘五洲风’等教师志愿者服务队,还经常深入社区、薄弱学校支教帮教,发挥榜样作用,培养学生的公民意识和志愿精神。”张苏皖说。

  在近年来的文明城市创建体系中,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在南京,“陶老师”工作站作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全国辅导中心,在社会服务、科研、培训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陶老师”工作站是在1992年创建的“陶老师”热线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现已成为集热线、面询、流动服务、危机干预、督导、培训和科学研究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立足南京辐射全国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公益服务机构,目前志愿者团队成员有130人。各类服务中,96111热线平台全天候开放,已累计服务14万人次;2010年开始启动的QQ咨询已接待个案9400余人次,并化解了356例各类心理危机。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