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守望”独居老人 共建“熟人社区”
2018-11-28 08:5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张源源)昨天一早,家住玄武区锁金村街道锁金三村的蒋秋霞站在自家阳台上,往不远处86岁独居老人李女士的家里望去。“我每天都得看见她,这才放心,不然肯定要上门问问。”蒋秋霞说。

  蒋秋霞是锁金村街道“银发互助协会”的一员,从2010年起,这个协会致力于发展年纪较轻、身体条件较好的“银发”一族,慰问陪伴社区中的独居、高龄老人。“每个人都会老,趁着自己还年轻,多做好事,就是一种幸福。”蒋秋霞告诉记者。

  记者从玄武区文明办了解到,近年来,该区广泛发动驻区单位、文明单位和各类社会志愿者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志愿者与各部门、各单位一道,切实共建美好家园,提升城市品质。

  昨天,玄武区玄武湖街道樱驼花园社区里,爱心志愿者居民袁建明正在为居民提供服务,过去5年,她的爱心、热心和真心感染了许多人加入志愿队伍。“我们这支队伍刚成立的时候只有十几个人,现在发展到接近200人了,大家各自发挥特长,有的负责环境治理,有的去进行安全巡逻,还有的帮居民缝缝衣服、修修小家电,居民都夸我们帮了大忙。”袁建明说。

  记者在袁建明的手机上看到,她所在的社区爱心志愿者共同建立了一个微信群,志愿者服务中发现了问题喊一声,很快就会有人回应帮忙。袁建明说:“这么一来二去,大家就都熟悉了。有人说现在小区是‘生人社会’,我们就想办法把它变成人人相处融洽的‘熟人社区’。”

  据介绍,樱驼花园社区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一项长期工作,坚持社区统筹、志愿者协助,发动尽可能多的居民参与创建,他们既是组织者,又是重要的落实者、推动者。如“乐龄志愿者服务队”就提供着环境治理、安全交通、文化服务等志愿服务,他们坚持把创建文明城市的考察点融入到日常的志愿服务工作中,长期坚持、推动文明社区创建,志愿服务也由原来的送粮、送菜发展到送知识、送健康。

  锁金村街道党工委书记郭建军说,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群众受益是文明建设的根本导向。近年来,该街道结合“微心愿”征集、幸福热线等方式定期摸排,重点掌握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好群众身边事,切实营造和谐稳定、幸福安乐的社会环境,使文明创建成为真正的惠民工程、民心工程。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