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意大利“文艺复兴三杰”原作下周亮相南博
2018-11-22 09:4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朱凯)在家门口欣赏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的原作?对于南京的艺术爱好者来说,这个朝圣之梦即将走进现实。11月28日,“世界巨匠——意大利文艺复兴三杰”将在南京博物院特展馆开幕,展期至2019年2月24日。达·芬奇《美丽公主》、米开朗基罗《倚靠十字架的基督》、拉斐尔《圣家庭》等68件“文艺复兴三杰”及其追随者的作品,将带领观众与世界杰出艺术家跨时空对话,一窥欧洲文艺复兴的波澜壮阔。

  此次展览汇集了意大利佛罗伦萨乌菲齐美术馆、都灵皇家图书馆、圣文森佐修道院、米开朗基罗故居博物馆等4家机构以及部分私人收藏的“文艺复兴三杰”原作,不仅有油画、雕塑,还有大量的素描手稿,为观众呈现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3位艺术家的创作构思过程。

  诸多重量级展品中,达芬奇的《美丽公主》尤为引人关注。和另一幅传世名作《蒙娜丽莎》一样,这幅画同样描绘了一位美女的肖像,只不过“模特”的脸从正面换成了侧颜。

  20年前,《美丽公主》初次亮相佳士得拍卖会,成交额仅为21850美元——当时的鉴定师认为,这是一幅19世纪德国画派的作品。2008年,法国一家公司对画作进行扫描图像检测后,认定为达芬奇的原作。随后,众多艺术史学家对这幅画进行研究,同样认定作品出自达芬奇之手。牛津大学艺术史教授马丁坎普研究认为,画中女子是米兰公爵卢多维科斯福尔扎的私生女碧安卡,这幅画作便是来自斯福尔扎家族的画册,是碧安卡结婚时的礼物。遗憾的是,碧安卡在结婚后不久便离世了。

  《美丽公主》创作于15世纪末,经多光谱扫描分析,画家当时是用彩粉在牛皮纸上绘制而成。正是在这张仅比A4纸稍大些的牛皮纸上,达芬奇用细腻的笔触,将“美丽公主”粉润的皮肤、晶莹的额头、柔软的发带、精致的下巴刻画得动人心弦,用诗意般的美感为这位早逝的姑娘留住了永恒一瞬。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