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浦口村民自费修缮古井
2018-11-19 09:1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鲁舒婷 通讯员兴荣)在浦口区星甸街道十里社区大赵组,有两眼近500年历史的古井,随着自来水的接入,两眼古井已经失去了饮用水的功能。但最近,大赵组的村民却纷纷自发捐资修缮两眼古井,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十里社区大赵组是当地较有名气的古村落,村民大多姓赵,明朝末年从山东青州移民至此。“经过数代繁衍,我们赵氏家族在这里安居乐业,不仅兴建学堂,修复寺庙(如今的觉华寺),还在寺庙和学堂边挖了两眼古井来解决村民和寺院僧众的饮水问题。”57岁的大赵组村民赵朝福说。根据《江浦县志》记载,村里的寺庙和古井不仅泽被黎民僧众,还在抗日战争时期两度帮助了新四军干部赵文,是地地道道的“红色古井”。

  近年来,浦口的发展步伐愈发加快,很多村民在市区买了房,村子面临拆迁,虽然村民都很高兴接受整建制撤组异地安置规划,但还是希望能给村民、子孙后代留下一些可回忆的东西。赵朝福作为赵氏家族的一员,也积极参与到修缮古井的行动中。“这是老祖宗的东西,小时候我们吃水、用水都靠这两眼井,这两年自来水接通了,也没人用水井了,但我们还是希望可以把它们留下来,给子孙后代留下一些传承,就算大家都搬出去住了,回来还能找到自己的根。”赵朝福说。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保障,村民自发修缮古井是一种对历史的传承,这种行为社区将大力支持。”十里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方鸿基表示,大赵组村民已经自发筹集10万余元资金,并向有关部门申请批准,对古井进行修缮。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