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西部气象部门:研究生比本科生好招
2018-11-16 09:22: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昨天上午,全国气象部门2019年度人才招聘会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拉开帷幕,来自伦敦大学、台湾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高校的约2000名求职者前来应聘。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西部气象人才需求旺盛,但是基层气象部门普遍感到“研究生反而比本科生好招一点”。

  新疆四川内蒙古是招聘“大户”

  此次招聘会吸引了213家气象单位前来招聘,其中各省(市、区)气象局提供岗位1932个,较去年增长170个。

  新疆已连续两年成为招聘“大户”,以计划招聘127人位居榜首。四川、内蒙古计划招聘人数增幅较大,分别以计划招聘126、105人位居第二、第三位。其中四川招聘人数较去年增长近85.3%。西藏今年人才需求为39,增幅高达130%。

  “中西部地区人才需求旺盛”,甘肃气象局人事处杨处长表示,近年来国家对生态文明建设、城市治理越发重视,除气象类人才外,同样需要环境、遥感类专业的人才。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招聘负责人说,由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及新疆社会经济发展的战略需求,今年研究所对气象人才的需求也有所增加。

  “孔雀东南飞”现象缓解

  和早几年“孔雀东南飞”的现象不同,今年中西部气象部门的招聘摊位前,也是门庭若市,不一会儿收到的简历就是一摞子,其中不少是生源地学生回到家乡就业。

  南信大大气科学专业本科生依力尔江牙合甫正在咨询哈密市气象局各岗位要求,早在大二暑假时,他已在哈密市气象局进行了两个星期的社会实践。“今年哈密市共招6人,我觉得自己有把握。”新疆气象局招聘负责人表示,今年是“人才丰收年”,今年来应聘的学生在数量和质量上都很高。

  西藏省局的展台前吸引了不少汉族学生前来咨询。“西藏招聘人数多了不少”,来自西藏的南信大本科生索朗央金一心想建设家乡,在看到其他省份的学生在西藏气象局前投递简历,她感到“竞争有些激烈”,不过专业对口让大气科学专业的她觉得“颇有优势”。

  基层岗位想招本科生还是难

  虽然中西部没有受到冷遇,但是求职者普遍冲着当地省市级气象部门而去,对县级气象部门则不屑一顾。

  南信大气象学专业的马佳宁告诉记者,家乡是甘肃兰州,所以简历投了甘肃气象局:“他们一共招20多人,但是有十几人是县局招人,当场就可以签约。我比较想去省局和兰州市局,如果去不了,就会考虑北京杭州这些地区。”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中西部气象部门的招聘计划中,县级单位占了绝对多数,需求极其旺盛。贵州气象局一下子排出了29个县的招聘计划,直接面试签约。山西气象局招聘负责人薛老师介绍,他们这次招聘60人,其中48人是县级单位要人。不过,前来投递简历的30多人中,绝大多数都是研究生,本科生很难招到。他分析,研究生主要冲着省市级气象部门来的,而县级气象部门本科生却不愿意来。“等到考研成绩出来之后,应该会好一些。”

  “鼓励学生就业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南信大校长李北群表示,学校通过推动学生到西部省市气象局实习、优秀气象工作者来校宣讲等活动,使学生较早认识到气象行业发展需求,毕业时到一线岗位工作,承担社会责任和使命。

  通讯员 于杰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王晶卉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