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仅次于三亚 南京星级饭店出租率跃居全国第二
2018-11-14 08:3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日前,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2017年度全国星级饭店统计公报》。去年南京星级饭店出租率高达69.66%,在全国50个重点旅游城市中排名第二,仅次于三亚。营业收入总额为43.18亿元,居全国第六,平均每间客房房价高达445元/天。

  这串数字,创下了我市星级饭店发展史上的新高,且无论是出租率、平均房价还是营收总额,都领跑全省,稳保“首位度”。今年以来,我市星级饭店主要经济指标依然延续了增长趋势。

  高星级酒店出租率更高、增速更快

  近一两年来,消费者对“住”的品质越来越讲究。在挂“星”的饭店中,高星级明显更加受“宠爱”。

  躺在床上,就能看到碧绿的湖水、巍峨的紫金山、古朴的明城墙和高耸的紫峰大厦,“山水城林”之美尽收眼底。不久前的黄金周,无锡游客王先生带着全家来南京自驾游,看中了紧邻玄武湖的南京威斯汀大酒店。因为在房间里能看到无敌湖景,王先生一连住了3个晚上。酒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酒店的平均出租率高达78%,同比增长5.6个百分点。

  “上半年,我们接待了纳米比亚总统、日本前首相等贵宾以及2018年国际知识产权应用大会、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常务理事会等重大活动和商务会议648批次。”金陵饭店市场总监周海说,上半年他们的客房出租率达到了78.80%,特别是行政楼层十分走俏,平均房价也逐步攀升。

  市旅游委统计数据显示,从2017年我市星级饭店平均客房出租率来看,4星级和5星级的出租率最高、增速最快,分别达到了72.75%和71.77%,同比分别增长4.06%和3.99%。

  新景新貌层出不穷,夜游“看点”更多

  市旅游委主任金卫东说,星级酒店之所以“宾客盈门”,得益于南京的城市环境越来越美、夜生活越来越丰富,对游客的吸引力不断增加。

  红、黄、蓝、绿的灯光洒下,明城墙仿佛在瞬间变换了四季,与身后璀璨的城市灯火交相辉映;乘小船荡漾在湖面,看环洲沿湖的驳岸,被灯光勾勒出一颗“博爱之心”……2018年新年来临前,玄武湖二期亮化升级改造工程完成,元旦正式亮灯,如梦如幻的夜景,吸引了诸多游客。

  乘船从大报恩寺码头出发,看巍峨壮丽的中华门城堡,充满历史感的饮马桥和长干桥,玲珑秀致的赏心亭和杏花亭,沿线灯火璀璨,老城南的韵味和现代的高楼互相映衬……从6月15日起,我市新开了外秦淮河夜航线路,不少游客慕名而来,欣赏两岸亮化后的壮美夜景。“夏天几乎每个周末,都能接待好几百名乘船夜游的客人。”南京桨声灯影水上游览有限公司副总荆璘说。

  此外,越来越多的景区开出了夜公园,成为招揽过夜游客“法宝”。比如“水魔方”和银杏湖乐园,在暑期都推出了嬉水纳凉夜场;国庆期间,大报恩寺遗址公园也推出了“夜公园+《报恩盛典》实景演出”优惠套票。

  产业深度融合,游客更愿意“住下来”

  与此同时,我市大力发展研学+旅游、会奖+旅游、体育+旅游等旅游新业态,通过产业深度融合,做长做粗产业链,让游客在南京“住下来”。

  习“六艺”、穿汉服、写对联、唱《茉莉花》、说南京话……这是南京万达银燕航空国际旅游有限公司为境外“会奖旅游团”设计的民俗文化体验行程。近年来,我市积极培育会奖旅游品牌,相继接待了8000人百胜中国餐厅经理年会等一批巨型“会奖旅游团”,美国、德国、法国、印度、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的会奖团都曾慕名来宁。“会奖旅游团入住的基本都是高星级酒店,而且动不动就上千人,停留时间少则三四天,多则一周。”金卫东说。

  在南大与高考状元面对面交流,在东大动手制作建筑模型,在南师大参观动植物标本馆……徐州游客武妍妍,已经连续两年暑假都带孩子来南京“研学游”了,每次都要呆上一周。早在去年暑假,我市就整合景区、高校、博物馆等资源,推出了首批39条主题特色鲜明的研学亲子旅游线路,吸引了众多带着孩子来宁研学游的家长。

  2017年世界轮滑锦标赛,2018年世界羽毛球锦标赛……近年来,一批高规格国际赛事相继把“绣球”抛给了南京,也为南京带来了源源不断的过夜客源。“就拿轮滑世锦赛来说,世界各国的运动员、裁判员、教练员等上万人,在南京一住就是一个星期。”金卫东说。

  南京“给力”的奖补政策,也提振了旅行社“揽客”的热情。2016年3月,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实施意见》的文件,将旅行社接待过夜游客的奖励标准大幅提升。旅行社接待国内外地来宁过夜游客,全年累计达到3万人天的,可以拿到2元人天的奖励;如果是接待入境过夜游客,全年累计人数达到5000人天的,则可以拿到10元人天的奖励。

  本报记者李子俊

  本报通讯员王菲菲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