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栖霞复绿近50万平方米长江岸线
2018-11-13 09:1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田青青 刘颖 记者王聪)一年前,栖霞区近50万平方米面积的江岸,还是砂石裸露;如今经过生态整治,已是杨柳依依、各类植被茂密。昨日,记者在栖霞区龙潭街道三江口片区看到,复绿后长江岸线增添了更多美景。

  栖霞拥有全市最长的长江岸线,总长达81.2公里。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非法码头逐渐增多,不仅破坏了岸线资源及岸边植被,在作业过程中还对水质、空气等环境造成了污染。“为铲除这一顽疾,栖霞从2015年开始了为期四年的整治及修复工作。”栖霞区交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对沿江的栖霞街道、八卦洲街道、龙潭街道内40多家砂场进行了专项整治。2016年栖霞区对12家非法码头进行了集中治理。2017年10月,区交运局牵头沿江三个街道开展了沿江非法码头、砂场复绿工作。

  “栖霞区近50万平方米江岸,其中绝大部分在龙潭街道辖区内,分为三江口片区、龙潭片区、马渡片区。”龙潭街道城建科副科长殷位祥介绍。记者在三江口片区江滩看到,大堤外的岸线上植被茂密,虽然已经入冬了,但仍有不少绿色,映衬着江天一色。一排排杨柳长在岸边,还有浓密的灌木。殷位祥说,砂场复绿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非法码头盘踞江边多年,为了卸货、走重型车辆、建塔吊,江边很多土地都已经硬质化多年。街道拖来炮头机,凿开水泥地面数米深,直到出现渗水,才能覆土,否则种了植被,根系吸收不到水,也没办法存活;他们从仙林地区拖来黄土,覆盖700多亩面积的岸线,光黄土的费用就花了几十万元;街道种植杨柳、灌木,并播撒草籽,用来绿化江岸;抛江石,防止黄土被江水冲走;覆盖防尘网,在施工时减少扬尘……复绿花费5100多万元。今年3月27日,栖霞区整治复绿工作通过了省内市际互查和省检查组的验收。街道农业服务中心还在不断保护植被、补撒草籽,并考虑下一步的养护方案。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