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蓬头垢面”到“里外光鲜”——乡村振兴的谷里实践
2018-11-13 08:5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前几天,江宁谷里街道邀请辖区91家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在街道污水处理厂开了一次特殊的现场会。主题只有一个,请这91家单位支持街道大力开展新市镇雨污分流改造。

  根据街道测算,雨水、污水在未分流情况下混合收集处理,一方面污水处理厂压力巨大,另一方面街道每年要多花几百万元处理费。“几百万真金白银,让人心疼啊!”听了街道负责人的介绍,现场91家单位负责人陷入了沉默。

  治乱先治水

  大塘金是谷里较早建设的美丽乡村景点,400多亩薰衣草盛放时,满眼浪漫的紫色。游客来到大塘金,走在干净的乡间小道上,闻着薰衣草的花香,看着清澈见底的池塘,如在梦里。

  不过,建设美丽乡村前,大塘金可不是这样。“村里四处是猪圈、披棚,污水横流,绿水青山仿佛蒙了一层灰尘。”双塘社区党支部书记翟昊回忆,建设美丽乡村前,街道、社区进行了深入调研,大家最终形成一致意见,乡村要“面子”更要“里子”,必须拆乱、治水同时进行,否则环境问题不可能得到根本解决。

  随后,街道、社区陆续投入387万元,分别在大塘金、梧桐树、蒋云庵、孙家4个自然村建成农村污水处理设施4个、污水管网9500米。其中,大塘金污水处理站每天能处理近50吨生活污水。经过污水处理站的层层处理、过滤后,村里的污水最终变为清水,顺着管道汩汩流出。几年来,谷里街道陆续建成了50多座乡村污水处理站,实现污水设施乡村全覆盖。污水不再乱排进入河塘沟渠,为谷里打赢乡村“环境革命”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街道计划在新市镇实现雨污分流全覆盖。前段时间,街道组织召开雨污分流现场会,向辖区单位介绍了雨污分流工程任务概况和严峻形势,希望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共同配合、推进雨污分流工作。

  谷里街道辖区面积91平方公里,目前拥有一座日处理能力5000吨的污水处理厂,随着游客和流动人口逐渐增多,污水收集量逐年攀升,5000吨处理能力已明显不足。谷里街道正在新建日处理能力2万吨的污水处理厂,下定决心建设污水零直排区。计划到今年年底,新市镇也将实现雨污分流全覆盖。

  垃圾要分类

  11月7日上午,谷里街道垃圾分拣中心内,从街道四面八方收集来的干垃圾倒进垃圾分拣自动设备,随着履带转动,酒瓶、纸张等有回收利用价值的垃圾一一被分拣出来,其余垃圾将运往焚烧厂焚烧处理。

  “分拣中心每天大约可以处理干垃圾15吨。”谷里街道清管所所长张明虎告诉记者,初步测算,被分拣出来的可回收垃圾大约占5%—10%,餐厨等湿垃圾则用于加工有机肥料。在双塘等社区,建有厨余垃圾处理中心,厨余垃圾送入处理设备,经过一段时间腐熟干化后,成为有机肥料半成品。

  “街道从去年开始在乡村试点‘两次四分’垃圾分类法,把干湿垃圾分开处理。”张明虎表示,所谓“两次四分”是指由居民将日常垃圾按“干”“湿”分成两类,分别装入社区发放的专用垃圾桶中,然后保洁员进行二次分类。其中,“湿垃圾”也就是厨余垃圾经发酵处理后,生成有机肥;“干垃圾”被送至垃圾分拣中心,分拣成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大件及有毒有害垃圾。

  据了解,今年谷里街道已率先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每天80吨的垃圾全部日产日清,原先“一袋装”“一桶装”的倒垃圾方式成为过去式。“以前,湿垃圾没分出来,混合垃圾无法焚烧,就地乱倒、纸屑乱飞的镜头在谷里比比皆是。”张明虎说,如今,垃圾分类在谷里乡村实现了全覆盖,垃圾各有出路,收集、储运、处理体系已初步建立。

  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

  乡村振兴,为何生态宜居是关键?在谷里街道党工委书记丁邦清看来,乡村并不天然和生态宜居画等号,相反,由于长期投入不足、观念滞后,乡村的交通道路、垃圾分类、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成为短板,环境脏乱问题突出,所以农村的吸引力才会下降。只有乡村的基础设施改善了,环境才能真正提升,资本、人才、技术等要素才愿意流动到农村。

  美丽乡村建设,不少乡村在探索过程中都走过弯路,或重“面子”轻“里子”,或刷刷墙“外面光”,一段时间过去,环境整治还得从头再来。“习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的理解是必须以系统化思维,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真正让乡村变成有吸引力的家园。”丁邦清说。

  几年来,谷里以全域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全域擦亮生态底色——清理了垃圾堆场30多个、废品收购点200多家,迁走了6万多头散养猪;对“烧饼田”“油条沟”开展高标准连片整治,整出了2万多亩高标准农田,增加了1200亩用地建设指标;对农村塑料加工点、大理石加工点、豆腐作坊等散乱污小作坊依法整治;各个社区进行河塘清淤、绿化种植,全域绿化率达31%;完成全域104个村庄的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自然环境。

  系统化思维开展的擦亮生态底色行动,让谷里街道实现了农田得增加、发展得空间、农民得实惠、环境得改善、农业得增效5大目标,“三山六田一分水”梳洗一新,清新怡人。

  事实证明,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更成为吸引人才、资本下乡的最大动力。谷里村庄环境整治后,引来了民营资本、国有资本等各路资本下乡,香草谷、公塘头民宿、云水涧文化展示中心、松鼠咔咔森林乐园等休闲景点和街道打造的徐家院、大塘金、世凹桃源交相辉映,帮助谷里在全市率先建成全域美丽乡村,成功获得全国环境优美街道、国家生态街道、中华宝钢环境优秀奖(城镇环境类)等国家级荣誉,让谷里真正成为“城里人向往、当地人自豪”的活力家园。

  本报通讯员严锦 尹兴超

  本报记者周爱明 杜莹

  本报实习生童可然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