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见面审批”栖霞标准有望全省推广
2018-11-08 09:2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王聪)昨天,栖霞区政务办推出“商事登记不见面审批”16个事项标准,进一步规范“不见面审批”的操作全流程。作为今年全省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中唯一的“不见面审批”,由栖霞区在2017年首创,今年3月推出“不见面审批”2.0手机微信版后,在已办结的4458项商事登记中,实现高达95%的不见面办理率。

  “商事登记不见面”是栖霞区“不见面审批(服务)”的先手棋和重头戏,也是标准化试点的重要内容。栖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书记张平介绍,以商事登记为例,以前居民想申办营业执照,往往要等6个工作日,填20多页表格,跑16个审批部门。如今申请人只需关注‘商事登记不见面’微信号,通过上传身份证、人像拍照比对,拍照上传房产协议等材料,就能办理营业执照,全程无纸化,办理时间缩短至30分钟内。

  栖霞区政务办主任孙晓华介绍,今年4月,“不见面审批”被确定为2018年度江苏省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栖霞区政务办合作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辅助完成标准化建设工作。在未来两年内,通过省质监局、省发改委的验收后,栖霞“不见面审批”将有望在全省推广。

  据了解,首批推出“商事登记不见面审批”16个事项标准包括《不见面审批工作规范》《商事登记不见面审批系统操作规范》等。区政务办工作人员费巍介绍,仅《商事登记不见面审批系统操作规范》就有3大章11项规定,其中包括申报流程、现场办理等细化内容。它的编写基于原先的微信端操作手册,此次将手册“标准化”之后,流程的设置将更加优化、规范。据介绍,原先的微信端操作手册更多的是给计算机专业人士阅读,而操作规范可以让营业执照申请人也能一目了然。《不见面审批工作规范》分为7章内容,主要是管理后台流程。“不见面审批”承担着远程实时受理、审批、打照、发照任务,建立后台远程审批的流程化工作机制,是十分重要的环节。

  栖霞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到年底,该区28个区级部门的458个事项和街道服务中心的132个事项将全部实现标准化。对于栖霞区来说,“不见面审批”仍在发展中,在省质监局、省发改委的监督下,这一改革创新的成果将进一步固化,流程更加科学化、合理化。这一体系可以增强人们诚信经营的意识,助推全社会建立良好的营商环境;对于其他地区而言,“栖霞模式”将更有利于复制,为各自地区的“不见面审批”改革提供借鉴和样本。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