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走进南京“国际社区” 路牌双语标识 老外成志愿者
2018-11-07 09:0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仙林街道仙鹤社区举办了一场社区“万圣狂欢夜”活动。

  仙鹤社区是南京市打造的首批7个国际社区试点之一,社区正致力于打造包容各类文化和生活方式,不同国家、种族、民族背景的人能够和谐共处的社会生活共同体。

  “软硬件”齐全助力国际社区打造

  仙鹤社区包括6个商品房小区,其中涉及外来人口的占了5个,外籍人口208人,分别来自美国、法国、德国、韩国等30个国家,入住于此的老外多为企业高管、教师、学生。“涉外小区较多,社区服务也相应地贴近外籍居民的需求,仙鹤社区打造国际社区也就顺理成章。”南师大社会发展学院副教授黄晓珊说。

  除了人群基础,仙鹤社区周边的配套设施也具有“国际范儿”。黄晓珊分析道,仙林整体规划建设就有国际范儿,同时,国际学校等教育资源以及优良的环境氛围也使得这里迎来了众多老外。仙鹤社区书记吕庆祥介绍,随着栖霞区一批“洋”网格员的走马上任,很多外籍居民也在积极充当社区的好帮手。

  比利时人卡明莉1996年从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毕业至今,她一直生活在南京,这期间她认识了比她早来3年中国的德国丈夫,现在夫妻俩在仙林经商。“南京的朋友都很热情、友善,我们一家人也算是‘老南京人’了,希望能永远地在这里生活下去。”卡明莉不但积极组织外籍居民参加社区举办的各类活动,还主动担任社区志愿者,参与到社区服务中。

  服务理念升级促进老外融入社区

  社区在服务配套上也有相应的改变。眼下,仙鹤社区不仅在户外统一设置了中英双语标识标牌、导向图、通知、警示牌等,还正在建立一个具有双语或多语服务窗口的服务大厅,大厅内将投放双语或多语宣传资料,同时,还将安排精通外语的专职人员到社区服务窗口工作,设立英语交流专岗,方便外籍人士办理相关事务。

  黄晓珊表示,打造国际社区始终都应追求服务理念的与时俱进。“社区应当重视和加强为不同层级、不同需求的人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的需求。国际社区的建设必须为他们提供了一个更好适应在中国生活的平台,在逐步包容、开放、多元的环境中让外国友人更好地融入到中国生活中。”黄晓珊说。

  国际社区推动建设国际化城市

  我市其他试点社区也在积极探索打造国际社区。鼓楼区湖南路街道的青岛路社区,考虑到外籍人员流动量较大,社区便与周边南京大学等学校合作,通过教育资源邀请留学生进社区当志愿者,同时引入第三方社会机构,组织辖区的外籍友人举办各种活动。雨花台区雨花街道翠竹园社区则邀请国外社区来访交流,同时与美国等国家的教育部门达成合作。

  黄晓珊表示,南京科教文化水平高,经济实力强,教育、交通等民生配套对于推动城市国际化也是有利条件。“试点国际社区,让中外居民在城市生活中互通互融,这对于南京的国际化进程有极大的推动作用。”黄晓珊说。

  本报记者孙壹璨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