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阿里巴巴未来5年进口2000亿美元商品
2018-11-07 08:3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上海11月6日电(特派记者张希)当苏宁在进博会上宣布采购计划的同时,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也在比邻场馆举行的“首届全球进口领袖峰会”上宣布阿里未来五年“大进口计划”——2000亿美元。这一计划将覆盖旗下天猫、天猫国际、B2B、盒马、云象、银泰、大润发、零售通等阿里数字经济体,涉及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多个特色进口品类。

  记者了解到,作为首届进博会的合作伙伴,天猫国际引荐邀约麦德龙、MTG等200多家世界顶级品牌商家参展,成为进博会电商类合作伙伴中招商品牌最多、招展面积最大的平台。张勇表示:“19年来,阿里经济体一路狂奔,全面走向数字经济和数字商业。我们不仅期待做到2000亿美元这个数字,更希望帮助全世界的企业和商家利用数字化方式进入新的市场,完成销售模式和供应链创新。”

  全球经济变革浪潮方兴未艾,跨国经贸关系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在张勇看来,数字经济的发展必须是合作、互惠、共赢的产物。坚信数字经济,以开放心态融入世界,会让全球贸易更顺畅繁荣。

  记者看到,峰会现场,共有西班牙、加拿大、比利时、巴西、厄瓜多尔等超过20国政府代表、国际组织代表、国内外知名企业家出席,他们关注和讨论了跨境进口、新零售、全球化供应链创新和数字经济等议题。包括比利时安特卫普世界钻石中心、新西兰恒天然、法国达能、美国强生、韩国LG、韩国爱茉莉、美国玛氏等品牌,成为阿里大进口计划的首批签约合作品牌。

  数据显示,中国已连续9年保持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地位。从2001年到2017年,中国的货物进口平均年增速是世界进口增长速度的两倍。2018年在阿里巴巴天猫国际平台,月均买家数就达1000万,覆盖62个国家。而通过速卖通,天猫海外平台已经覆盖240多个国家。支付宝跨境游服务53个国家和地区,支持27种货币结算。菜鸟物流已经在全球建起8个物流空运骨干网核心结点,15个海外本地仓配网络。飞猪提供的跨境游服务覆盖208个国家和地区。阿里的“大进口计划”将成为中国消费升级的新引擎,也将让全球产业链共享中国市场开放的红利。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