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宁开发区构筑国际化创新格局
2018-11-07 08:3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王静 记者张希)诺贝尔奖获得者是人才“金字塔”尖上的明珠。为吸引这些顶尖人才,江宁开发区走出去建海外引才“桥头堡”、请进来搭诺奖小镇“创新圈”。截至目前,已有8位诺奖得主在开发区“扎堆”合作。

  市委1号文件提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将创新放到全球坐标、国际视野中来定位。在此背景下,今年江宁开发区集聚全球创新资源的步伐提速:新引进2位诺奖得主、6位海外院士,建设数家离岸孵化器、海外工作站,构筑面向全球的创新格局。

  “走出去”——江宁开发区今年已先后在美国波士顿、旧金山等地设立引智工作站。今年4月,在英国“首届中英高层次人才交流大会”上,江宁开发区高新园海外招才引智驻英工作站成立。最近,开发区还忙着在以色列和德国图林根州打造两个全新离岸孵化器,这些海外机构,将成为南京企业海外创新、海外企业对接南京创新资源的“桥头堡”。

  “请进来”——为了给这些顶尖人才搭建创新生态圈,释放引领作用,近日,江宁开发区宣布与招商蛇口共同携手,合作建设全国首个诺贝尔奖科学与艺术小镇(简称诺奖小镇)。

  诺奖小镇位于江宁开发区吉山软件园片区,规划建设面积为1.5平方公里,将通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层级运营,成为以诺奖人才为特色、以创新和艺术为内涵、以科技研发和产业发展为支撑的国家级新型特色生态小镇。未来,这里将成为开发区面向全球广泛吸纳、集聚顶尖人才和顶尖技术,全力打造在全国乃至全球具有影响力的高端创新资源集聚平台。

  开放是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国际化是中心城市发展的必然趋势。江宁开发区负责人介绍,审视自身,无论从经济总量、产业积淀还是从发展阶段来看,都走到了加速国际化的窗口期。如果说,打造诺奖小镇是江宁开发区为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名城“新高峰”打前站,那么在此背后,还有一场经过深思熟虑的国际化战略布局在全面推进。

  今年3月,诺奖得主厄温内尔宣布将在开发区建诺奖医学工作站。9月,曾经参加过江苏卫视《最强大脑》节目的诺奖得主爱德华莫索尔带着精准医疗项目抵宁,高兴地接过诺奖小镇荣誉市民证书。目前,诺奖小镇累计引进诺奖得主8人、菲尔兹奖获得者1人。

  接踵而至的还有来自新西兰、加拿大、俄罗斯等国家的6位外籍院士的顶尖项目:新西兰工程院院士陈小奇领衔的智能制造研究院、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凌晓峰领衔的科沃云计算项目……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江宁开发区累计集聚两院院士30人,人才集聚规模和质量位居南京市开发园区首位,人才竞争力位居江苏省第2,海外高层次人才在园区高端人才中占比近60%。

  江宁开发区表示,开展海外深度合作,合作项目必须紧贴全球产业发展趋势,紧扣开发区现有产业基础和未来发展目标。今年开发区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英国牛津大学等分别共建环境技术研究院、自动驾驶技术研究院、新型功能材料绿色生产研究院,这些都将为开发区产业提档升级提供强劲的创新动能。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