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进博会首日700宁企入场选购 龙头企业将签亿元大单
2018-11-06 08:3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开幕。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它像“磁石”一般吸引了众多宁企前往观摩采购。南京市交易团负责人昨天傍晚6点透露,南京此次共有2433家企业和机构报名参会,参展人数5244人,但由于首日限流,当天只有近700位宁企采购代表入场。顶尖的海外机械设备、新奇的电子商品等扑面而来,部分宁企在现场“火速”达成5000多万美元的采购意向,主要集中在医疗器械和农产品领域。根据记者的采访摸底,接下来数天,一批宁企将放出更多亿元级“大礼包”。

  首日达成5000多万美元采购意向

  昨天下午3点,南京宏博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宏官和同事一走进进博会会场,就直奔医疗器械展区。他说,最近公司正与安徽的一家公司合作打造一家大型民营医院,这次来展会考察他有明确的采购意向。

  “前段时间我们曾去深圳的医疗展看过设备,但那场展览进口设备相对较少,便特意等到进博会再来考察。我们看了飞利浦等外国企业的设备,比较高端,就和同事在电话里商议了选购事宜。”陈宏官说。

  这场展会还给陈宏官带来了意外收获——一批中国人不太熟悉的,但有创意、质量很好的医疗新产品、家用医疗产品出现在展会上,他看中了一家首次来中国拓展市场的日本医疗企业,打算和该企业谈下代理权。

  记者昨天下午致电南京世界村集团国际业务负责人那延平时,他还在南京赶往上海的火车上,但他已提前派买手作为“先遣部队”前往上海探馆了。他说,集团的全球供应链一直关注大健康产业,进博会首日已经快速下手,买进5单,主要是橄榄油和酒水,接下来将关注肉类、生鲜和水产。“当前,我们正在龙潭港进行一级口岸建设,借助进博会的溢出效应,未来将加大进口商品的采购。”他说。

  中央商场新零售公司总经理张琪则告诉记者,进博会上,他们将重点关注酒水饮料以及美妆品。

  南京交易团人士表示,由于首日入场参观时间较短,建议企业11月6日进场参观,因此大多数宁企将把采购放在后面几天。截至昨天下午6点,南京交易团达成5000多万美元的采购意向,主要集中在医疗器械和农产品领域。

  苏美达将签12亿美元大单

  宁企“买买买”,总量知多少?记者昨天在展会现场“摸底”,接触到几家龙头进口企业,发现不少都是亿元级别。

  昨天上午,苏美达集团董事长杨永清率领一个大型采购团赶到上海。记者在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见到他时,很多外国高端设备企业代表都在和他打招呼。进口业务是苏美达的重要板块,已连续14年在全国纺织机械进口企业中排名第一,2017年位列中国进口规模百强企业第53位。很多医院、工厂的大型设备都是通过苏美达这座桥梁进入中国的。

  杨永清说,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里,国家举办首届进博会,既是对改革开放战略的进一步延续与发展,也为像苏美达这样的外贸型企业进口业务带来了新机遇。

  此次进博会期间,苏美达组织了一个超过80人的精英采购团队参加,将分别开展高端智能装备、医疗器械、大宗商品、服务贸易等集中采购与洽谈活动。

  “苏美达关注能够助力提高生产质量和效率,以及提高群众生活质量的产品,比如高端智能装备、医疗设备。同时,传统的大宗商品贸易也是苏美达比较关注的,比如铁矿石等。这些业务一直是苏美达不断发展的中流砥柱。”他说。

  记者昨天获悉,苏美达和部分外国供应商已达成签约意向,总额至少约12亿美元。比如日本TMT机械株式会社7.57亿美元的化纤生产设备采购、德国艾巴维公司4亿欧元的装配式建筑预制生产线设备采购、德勤管理咨询公司信息化平台系统采购、美国杜邦公司太阳能光伏组件采购、德国中央合作银行进口设备贸易融资服务等。

  苏果超市将采购1亿元消费品

  进博会上,琳琅满目的食品、生鲜、日用品是老百姓最感兴趣的。作为江苏本土超市,苏果这次也派出采购团抵达上海。

  苏果超市党委书记、总经理陈兵说:“随着中国市场的消费升级,苏果的商品供应链也在不断升级,步入全球化轨道。进博会是家门口的采购机会,也是企业与外界交流的一个很好的平台。此次苏果主要将在家庭消费品方面寻找一些合作机会,比如进口食品、生鲜、洗化用品等,采购额预计在1亿元左右。近年来,苏果超市不断完善商品供应链建设,深入挖掘商品种类,持续引入优质海外品牌。苏果希望借助进博会开展更多中外贸易交流,将更多全球好货通过苏果平台分享给广大中国消费者,服务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进博会将为南瑞集团节省3000万元

  今年5月,南瑞集团就梳理了近3年的进口商品采购情况及今年的采购计划,并预测了2019年的采购需求,最终确定以张北柔性直流换流阀项目中的电容器,作为在首届进博会上签约采购的商品。

  昨天开始,南瑞集团副总张贱明带领的采购团队成员陆续抵达上海。张贱明透露,特高压输电是中国的一张名片,预计2019年投运的张北项目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容量最大的柔性直流工程项目,其电压等级为500kV,容量为3000MW。项目中使用的电容器属于干式电力电子直流电容器,既可承受带有交流纹波的直流电压,也可通过峰值远高于有效值的大电流,故对其质量、体积、绝缘性能、散热性能、防火性能、生产工艺等要求极高,目前国内还不具备大批量供应的国产产品,主要依赖进口。

  今年8月,南瑞集团发布电容器采购公告,5家外商报名,最终选定了两家进口品牌产品,计划于6日在进博会现场举行签约仪式。“通过差额中标、在进博会现场签约、引入国内厂家竞争等采购策略,这次采购预计将节省资金近3000万元。”张贱明说。

  本报特派记者张希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