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提升群众文化获得感 栖霞创新文化惠民举措多
2018-11-05 09:2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严严 吴芸 记者王聪)文化馆培训舞蹈骨干,再由他们回到社区传授给当地的舞蹈团队,扩散文艺“种子”;邀来老一辈艺术家,通过巡展、讲座等方式,将传统文化的精髓“种”在基层。日前记者从栖霞区文化局获悉,创新文化惠民,变“送文化”为“种文化”,全区已培育千支文艺队伍,数万名居民踊跃参与,群众文化获得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11月2日,青年雕塑家王宁勇创作一尊腾龙雕塑送给曾给与他艺术启蒙的栖霞区文化馆。腾龙的原型柴龙,是非常古老的民间艺术,已经有1700多年的历史。王宁勇说,柴龙是栖霞的传统非遗技艺,就像是栖霞文化的一颗“种子”,通过现代艺术的形式,希望让更多的人了解它。同王宁勇一样,作家江广玉、农民诗人杜怀阳、剧作家黄燕平等一批从栖霞走出去的艺术家,在巡展、讲座上,通过自己的作品,与居民互动交流,把文艺创作的激情“种”在人们的心里。

  “在老一辈艺术家们的鼓舞和帮助下,我们也在‘种植’自己的队伍。”文化馆负责人介绍,他们组建文化惠民小分队,成员来自于社区文艺骨干、退休艺术家等。近年来,以文化惠民小分队为龙头,各街道基层特色文艺活动和队伍共同参与,为栖霞群众演出3000多场,观众近6万人次。文化馆还组织了“享受阳光”民族舞蹈培训周活动。每年5月开始,用一周的时间,为全区9个街道97个社区(村)272多名舞蹈骨干教授舞蹈,再由他们回去后传授给自己社区的舞蹈团队,丰富团队的活动内容。如今已培训推广江南舞、爵士舞等15个舞种。

  “送文化”变成“种文化”的好处是,艺术节上自导自演的节目多了,反映的都是身边事,老百姓更爱看了,形成“办自己的艺术节”的归属感。文化馆负责人说,如今全区有千支文艺队伍,活跃着数万名文艺爱好者。为满足群众对文化活动的增长需要,栖霞区文化局实施“三千文化惠民工程”,“以文化人、以艺悦众”为工作标准,建设了文化馆新馆,加强公益培训;设立微信公众号,让群众不出家门,就可以通过手机来预约文化馆各功能室、报名参与活动和艺术鉴赏,提升了群众的文化获得感。

  居民在栖霞区文化馆里参观书画展。

  本报记者王聪摄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