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浦仪公路跨江桥创国内之最 预计2020年与长江五桥同步通车
2018-11-02 09:3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葛妍)浦仪公路西段工程与和燕路过江通道南段工程正在加紧施工中,两项工程建成相交后,两岸居民就可以通过八卦洲过江了。昨天记者前往施工现场采访得知,宽54.4米的浦仪公路跨江大桥,是目前国内最宽的独柱钢塔跨江桥梁。

  浦仪公路西段位于江北新区,起自浦泗立交,跨越八卦洲夹江上坝段后,与和燕路过江通道交叉,大桥全长2100米。桥虽不长,却是目前国内最宽的独柱钢塔斜拉跨江大桥,主桥桥面总宽54.4米。

  何为独柱钢塔桥?市公建中心浦仪项目现场负责人周晓陵以长江二桥为例,做了一个形象的解释:“长江二桥为双柱,两柱分立在桥体的两侧,中间相连,从桥面看上去像是条背带裤。而单柱是设立在桥的中央,用拉索拉住两侧的桥面,看上去像一把伞。”记者在现场的效果图上看到,浦仪公路跨江大桥还有一个特点:双向六车道的桥面从中间被桥塔分开,犹如两座并排的独立桥。双向六车道的两侧还各有一条紧急停车道,同时,配有宽4米的行人和非机动车道。据悉,大桥通车后,江北侧的行人和非机动车可以坐电梯上下桥,八卦洲侧,行人和非机动车可沿螺旋状桥面上下桥。

  目前,浦仪公路跨江大桥的西塔正在进行承台建设,钢套箱围堰内,18根主桥主墩钻孔桩已打入江面以下85米,主桥由水下施工转入水上施工。施工人员正在钢套箱内捆扎钢筋,待6米的承台搭设完毕后,在上面再建一个高3.5米的桥梁底座,就可以像搭积木一般,将在工厂预制好的桥塔一段一段堆起来了。整个塔高167.4米。预计明年8月两座桥塔搭建完毕,开始进行桥面建设,2020年与长江五桥同步通车。

  不过,浦仪公路跨江大桥只能把江北的居民带到八卦洲,想抵达江南,还必须通过与之相交的和燕路过江通道。和燕路过江通道采用隧道方式过江,盾构段长2970米,南岸与红山路—和燕路快速化改造工程连接。

  据悉,今年年底和燕路过江通道盾构始发井的土方将开挖完毕。明年,左右两条隧道盾构先后向江底掘进,计划2022年建成。

  浦仪公路西段嫁接和燕路过江通道通车后,主城与江北新区之间就又多了一条免费的骨架通道,将大大缓解江北大道的压力。同时,和燕路过江通道也是我市“井”字内环东部的重要通道之一。南京“井”字快速路目前已建成2条过江通道,依次为长江隧道、扬子江隧道,和燕路过江通道建成后,将与红山路快速路一起将“井”字的东线向北延伸,成为东线过江通道。

标签:大桥;八卦洲;燕路过江通道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