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十二生肖》演绎中华文脉传承
2018-11-01 10:5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朱凯)昨晚,随着一声声雄浑悠远的钟鸣在南京文化艺术中心大剧场奏响,由中国东方歌舞团创排的舞乐《中国故事·十二生肖》拉开了第十八届南京文化艺术节的帷幕。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舞台演出、文博书画展、电影展映、群文活动等55项各类文化活动,将为市民献上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

  本届艺术节由南京市政府主办,市文广新局承办,以“唱响改革情舞动新时代”为主题,采取城区和郊区联动,剧场与广场呼应的演出方式,共举办55项精彩文化活动。其中,舞台演出14台,群文活动22项,文博书画展18个,电影展映100场,让艺术节成为“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

  作为本届艺术节的开幕演出,舞乐《中国故事十二生肖》是著名导演沈晨继央视春晚节目《万马奔腾》之后,推出的一台展现中华礼仪之邦磅礴气韵与历史文化精粹的大型艺术剧目。该剧执行导演李铭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故事十二生肖》不是一部传统意义上的纯舞剧,而是将世界各国打击乐与中国舞蹈相结合作为主要表现形式,对十二生肖这一中华文化符号进行深层次解读。比如,在剧中的《子鼠闹天》这一篇章,运用了京剧《三岔口》的打击乐与舞蹈结合,舞蹈演员手持不同的打击乐器,一边跳舞一边打出京剧锣鼓,以此来表现老鼠的机智和灵活多变。

  此外,剧中使用的“海洋鼓”“蛙鸣器”“卡巴萨”等打击乐器,都是专门从国外引进,可以模仿出大自然的风声、雨声以及虫鸣的声音,为观众带来视觉与听觉的双重震撼。

  从盘古开天辟地般的拓荒牛,到秦汉的猛虎之威;从魏晋风骨的未羊隐逸之形,到大唐巳蛇汇川的包容之姿……全剧分为四幕12个节目,从序幕《丑牛牧野》到尾声《辰龙归元》,以生肖动物的性格气质,对应中国从古至今十二个重大历史年代的风格特质,展现中国千年文脉的渊远传承。

  演出现场,舞者们通过舞蹈动作与打击乐的编排配合,一一展现十二种生肖动物的品格特色,比如牛的勤劳、虎的勇敢、羊的善良、老鼠的机智等。每一种品格都与中国人的精神气质相对应,以此讴歌中华民族的12种传统美德。该剧主演、青年舞蹈艺术家陈锐告诉记者:“演出中最难的不是肢体动作的展现,而是要用舞蹈动作来表现每一个生肖动物所对应的精神气质,不能有丝毫偏差。”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