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讲述南京故事 展现城市巨变
2018-11-01 10:0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毛庆)昨天上午,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南京发展图片展在南京市规划建设展览馆正式开展。620余幅图片,150多件老物件,再加上科技互动等展陈手段,讲述南京故事,让首日参观的近4000名市民感受到了南京40年来的巨大变化。

  展览的一开始是“南京事记”,展示了40件反映南京改革开放的大事、要事、新事和喜事。包括:1982年,南京港正式成为对外贸易港;1980年8月,南京市第一所“自费、走读、不包分配、毕业后择优录用”的金陵职业大学诞生等。

  此次展出的600多张照片是从1万多张照片中精心挑选出来的,尤其是不少新旧对比的照片,折射出南京城的巨变。(相关报道见A3版)

  1992年,南京市政府将珠江路确定为南京市科技一条街。如今,曾经享誉全国的“电子一条街”正逐步变身为创新创业集聚区。展览上有一组4张珠江路的新旧对比照片,市民陈阿姨带着外孙肖益方在20世纪80年代的珠江路街景照片前看了许久。“这是小营路口吧?现在一看都不认识了,变化太大。”陈阿姨告诉记者,她在珠江路住了整整70年,当时唱经楼不只是地名,而是真的有一个老戏台。展览现场的80年代小屋内,摆放着一台“蝙蝠”牌电风扇。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位特殊的观众——原南京长江机器制造厂老员工张书杰。蜚声海内外的“蝙蝠”,正是出自该厂。张书杰说,那时候厂里在新百的临街橱窗做活动,摆上了3台“蝙蝠”风扇,昼夜运转。因为运行时间长依旧完好如新,还成了轰动南京城的大新闻。后来,“蝙蝠”风扇得了国际大奖,成了南京的骄傲。

  此次展览还展出了不少从市民家中征集来的老物件,包括百花牌红叶牌收音机、粮油购买证、工作上岗证、五好家庭奖状等等。“当时没有这些粮票、油票,有钱你也买不到东西。”市民高保安告诉记者,记得当时有一种工业券,可以用来买自行车、收音机等,他家攒了好久才凑够了15张,买了一辆自行车,直到去年搬家才丢掉。

  此次展览由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办、南京报业传媒集团等单位主办。市委党史办征研三处处长吴光祥介绍,本次展览以改革开放40年为历史主线,以加强党的领导和“强富美高”为主展内容,结合“数说”和图表,展示城乡面貌变迁、人民生活变化。接下来,还会联系11个区和江北新区,在展览现场开展“区主题日”,通过活泼新颖的方式,展示南京城的巨变。

  展览出口附近,有一个市民留言处,不少市民纷纷写下对南京的祝福,并投入特殊的“邮筒”中。一位“80后”留言:2005年来到南京城,展览中的“强富美高”展示的都是我们身边可触可感的变化。相信南京会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