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日本高端大米品牌“季渔米”情定泗洪
2018-10-31 09: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31日南京讯(记者华诚)互联网给“三农”装上了千里眼、顺风耳,互联网思维更带来无限商机。日前,有着得天独厚自然禀赋的泗洪与资本和互联网联手,深情演绎了一则日本高端稻米品牌“情”定泗洪的佳话。

  聚土网是重庆一家互联网平台,取“聚天下土地”之意。2014年成立后快速“跑马圈地”,运用互联网思维,提供土地流转、土地托管和土地金融等农业全产业链服务。通俗讲,它在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整合农业上下游,按照统一农资、统一种植、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统一物流、统一销售的“六统一”标准,实行订单托管、农资托管、金融托管、种植管理托管、耕种收托管、技术托管的“六托管”服务,采用“平台+规模农户”、“平台+政府/合作社+规模农户”模式,解决农业生产中销售滞、融资难、采购贵、效率低、技术落后问题。

  这种模式正好切中市场痛点。短短四年,聚土网获到大咖级资本青睐,进行了数次融资。据聚土网的官网显示,截至目前,平台挂牌土地面积3.5亿亩,成功流转近4891万亩,托管土地面积1120万亩,平台用户超过120万,服务规模农场主30万+,累计金融放款5亿元,全球委托订单企业超2000家,已为120万农户提供订单服务。

  现年36岁的重庆青年刘发兵,曾就职互联网公司负责孵化创业项目,被聚土网美好前景和巨大市场空间所吸引,并成为其中一员。今年5月份,经资方引荐,慕名来到水乡泗洪,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经过一个月实地考察,刘发兵和他的团队确定,泗洪正是他们理想的合作地。这里地处中国五大淡水湖之一的洪泽湖西岸,气候环境、水源水质、光温条件、土壤环境完全生产好稻米的基地。

  在泗洪县政府部门的牵头之下,聚土网与10多家连片成块的种植大户签订20000亩优质9108稻的基地和3000亩富硒水稻的托管项目,这意味着种植户在聚土网的专家团队指导下,进行标准化,订单式种植,稻米成熟后,通入聚土网的合作商超、订户进入销售渠道。

  巧合地是,日本有一种高端稻米品牌,叫“季渔米”,是日本爱工社株式会社经营自有品牌。一直以生产具有“匠人精神”的品牌而闻名,深耕日本、中国香港和印度等市场,拥有全球采销运营、供应链管理、物流仓储等独特的行业资源与竞争力。

  日本爱工社株式会社的品牌商对大米的挑选近乎苛刻。只有经过314项检验,指标全部通过的米才能冠以“季渔米”。“季渔米”与聚土网是合作伙伴,受刘发兵之邀来到泗洪,进而惊喜地发现,“泗洪大米”品质完全可以与“季渔米”相媲美。从稻种来看,南粳9108也是与日本关东194杂交而来,而关东194在日本有“乳玉之王”的美誉,南粳9108不仅继承了关东194的优良,同时表现出额外的香,口感香糯,回味香甜。从种植方面来看,聚土网托管的富硒水稻,统一使用科技含量极高的富硒肥料,确保种出的稻米含硒。从种植管理监测与监督来看,同样应用实时监控水稻生长环境,包括温度、适度、日照、气压等,对水稻全生命周期用数据化呈现,督促种植户在最佳节点进行农事工作等,保障水稻生长过程的品质把控。聚土网委托当地龙头企业“苏北粮油”对泗洪富硒水稻进行了深加工,顺利通过了“季渔米”的严苛的314项标准,也就是说,这种米挂上牌就是日本高端稻米“季渔米”。

  有比较才有鉴别,这个结果在意料之外,却在情理之中,鉴别结果也进一步验证稻米专家对泗洪大米高品质的论断。泗洪县人民政府也一直在推进“中国好粮油”的扶持工作,为定向种植区域生产出最优质的南粳9108,推行休耕种植水稻政策。“一年只种一季南梗9108的农户可享受休耕补贴”。此举,对种植的生态环境、大米品质、种植户利益等方面起到可持续性保护作用,具有战略眼光。

  一切水到渠成。本月中旬,第三届中国稻米文化节的开幕式上,“季渔米”品牌运营商三思之后“情”定泗洪,和聚土网共同与泗洪县人民政府签订了5万亩水稻全产业链托管种植示范区的合约,其中部分地块就定向种植“季渔米”。这意味着,中国“泗洪大米”也将出现在全球消费者的餐桌之上。今后,即便不出国门,也能买到日本品牌大米,外包装上赫然注明产地“泗洪”。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