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长江堤防消险首次采用沉箱式水下抛石作业
2018-10-29 09:0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吕宁丰 通讯员吴杰)长江堤防加固采用新技术。记者近日来到浦口区七坝港区,见证了钢丝“大网兜”装块石,沉入江底防冲刷,防止江岸崩塌施工的全过程。据悉,采用沉箱式水下抛石作业在江苏段长江堤防消险治理中还是首次。

  当天上午,记者在三桥上游南京长江河道管理处江南执法基地登船,逆流而上约30分钟,抵达了南京市长江干流江苏段崩岸应急治理工程七坝段加固工程现场。宽阔的江面上停了20多艘作业船舶,以定位吊机船为中心,石料船、沉箱船、辅助船、警戒船依次排开,一派繁忙的施工场景。

  只见一台起重能力50吨的吊机,把一台约20吨重的挖掘机吊上一艘石料船后,工人们放上一个长4米、宽2米、高0.75米的钢板箱,里面放上一个同样尺寸的钢丝编织的网箱,形状像一个“大网兜”。挖掘机装满石块后,盖上同样用钢丝编织的盖子,捆扎牢固后,吊机再把钢板箱吊到定位吊机船另一侧的沉箱船。该船底部是敞开的,从开口处可以看见滚滚流动的江水。确定位置后,钢板箱底部打开,“大网兜”沉入江底,完成一个作业流程。项目经理张继良说,整个工程投资3200万元,作业区长度3080米,宽度20—180米,总面积11.4万平方米。抛投“大网兜”的总数为20930个,目前每天作业进度200个,全部工程预计今年12月底前完成。

  记者采访得知,2016年、2017年长江发生大洪水,长江南京段河势发生变化。水下测量显示,其中位于新济洲下游七坝段受江水冲刷,水深已达负20—40米,目前还在继续加深,如任其发展会造成崩岸和溃堤,影响浦口区长江大堤稳定,因此七坝段被市水务局确定为重点治理的险工险段,通过加固消除安全隐患。南京市长江河道管理处工程科副科长朱相丞介绍,今年省水利厅在长江整治工程中推广应用沉箱式水下抛石新技术,七坝段在全省是首次采用。钢丝“大网兜”正式名称是“赛克格宾”工艺,是国际上治理大江大河普遍采用的护岸坡防崩塌新技术。与传统抛石作业不同,每个“大网兜”面积8平方米,重达6吨,沉入江底后稳定性好,形成连续水下石头防护墙,相当于为江底披上了一层厚厚的“盔甲”,抗冲刷能力特别强。加上该工艺施工成本低,作业效率高,生态环保,今后将在我市长江河道治理中积极推广运用。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