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栖霞区“掌上云社区”治理平台再升级
2018-10-29 09:0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王聪)吸纳线上成员16万人,每天收集1万条信息;在线智能机器人“博学多闻”,秒回居民诉求;每月一次大数据分析,汇总民生民情热词……栖霞区“掌上云社区”全域治理平台最近完成“再升级”工程,实现了进一步赋能基层一线、提高为民服务效率、重塑职能部门履职模式、为城市治理增添动力的强大功能。10月27日,记者获悉,在上海举办的2018“全球城市论坛”上,栖霞区“掌上云社区”城市基层大数据治理模式获得了“长三角城市治理最佳实践案例评选”最佳案例。

  2016年11月,栖霞区启动推行“掌上社区”城市治理模式,由社区党组织领导,居委会主导,协同社区居民、驻区单位、物业和社会组织等多元主体,依托微信群和微信公众号,建立了线上治理综合平台,并与线下网格相融合。居民打开微信即可参与社区事务,随时在线“发声”,线下“落地事务”则由网格员牵头负责“兑现”。2017年初,这一网络平台升级为“掌上云社区”,功能中又新增了“不见面”服务和大数据分析等8个模块,线上线下融合治理社区事务,云社区成为高效有力的工作平台。

  改革创新不停步,近日,该平台实现了3.0版的“再升级”,成为全域治理平台,并应用今年第二、三季度的后台大数据分析的结果,帮助政府部门决策,提高政务服务活力。栖霞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设在该区民政局内的“掌上云社区”目前有微信群847个,覆盖栖霞区全部119个社区,线上成员已达16万人。

  16万成员的心声和需求、投诉和建议如何归纳总结为大数据结论?栖霞区特别聘请了专业团队——南京大学栖霞“掌上云社区”课题组参与数据分析。课题组成员平均每月汇总分析约30万条聊天记录,并聚合成10类民情分析报告,成为各部门单位工作改进和提升的重点。

  栖霞区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说,该区还将加强平台与栖霞各类改革创新、各种治理资源的系统集成,逐步让政府侧重于“掌舵”,聚合起最广泛的民众参与“划桨”。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