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时期的“千里江山图”
画说运河——江苏美术家采风写生创作展观后
2018-10-25 16: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大运河是世界上最长、最古老的人工运河,她是中华民族的历史血脉、文化长廊,独具特色的运河文化承载着千年的繁华与沧桑,滋养着这片深厚的土地。金秋时节,“画说运河——江苏美术家采风写生创作展”在江苏省现代美术馆拉开了一幅时代的画卷。大运河沿线十一个城镇乡村的河山建设、历史风貌以及人文情怀跃然纸上,眼前呈现的仿佛是一幅新时期的“千里江山图”,气象万千,气势恢宏,波澜壮阔。

  2018年6月,国家领导人做出重要批示:“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好,传承好,利用好。” 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联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建设为中心的部署,精心组织策划了描绘大运河的主题创作,这是继傅抱石当年率团两万三千里写生之后的又一壮举,发扬了新金陵画派的优良传统,讲好江苏故事,在中国美术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具有“标杆”意义。


  此次“画说运河”采风写生活动,汇集了江苏老中青三代八十多位美术家进行创作,所画主题鲜明、立意高远、题材丰富、风格多样,凸显了大运河的内在精神和与之水文化滋润的广袤土地。

  画展有两种形式较为突出,一是视野开阔且韵味悠远的高山长水;再者沿河两岸的城镇面貌和欣欣向荣的时代风尚。

  山水的表现多种多样。有全景视角的,将大运河的壮阔丰饶尽收眼底,山高水长,沃野无垠,四季景色,花红柳绿。加之漕运船只,仿佛听得见欸乃渔歌,让人陶醉,樯橹齐发,勃勃生机。有局部描摹的,截取运河一段景,山色空明,碧水横流,拱桥跨越,岸边翠柳成行,芦花摇曳,群鸟飞翔。可谓剪裁别致,妙笔生花。更有特写的,将焦点锁定细部对象,水中游鱼嬉戏,生态绿色,情趣盎然。又见舟船傍水,毗邻河房,线条灵动流畅。亦有遒劲苍松,虬枝挺拔,显现出生长的力量。

  城镇的表现多姿多彩。大运河承载着促进沿线城镇经济、文化发展的重要作用,就像一条串连着珍珠的项链,熠熠生辉。画展中众多的作品反映了这一题材,可以看见城市建筑的宏大景观,高楼林立,架构有序,城市的先进、新兴、活力及其蒸蒸日上的气象得以艺术的体现。古镇风情于江南水乡亦是别具一格,河网交错,亭台楼阁,古老民居,粉墙黛瓦,形成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历史积淀深厚,风光清雅。


上图为 华 拓作品:运河两岸柳色新
124cm×369cm 2018年 画说运河 193760-761

  作品《运河两岸柳色新》让人耳目一新,它以巧妙地构思、老辣的笔触、全新的视角对大运河枕水而居的生活场景予以了关注,画中无论是一个个辛勤劳作的人物形象还是孕育着希望的新生儿,都展现了运河儿女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近处的忙碌和远处的繁华遥相呼应,一片欣欣向荣的气息扑面而来。画展中有人物刻画的作品太少,此次画展若能有些深度刻画人物精神面貌的作品,将会更添精彩。


上图为 孙修辉 作品:大运河宿迁东关口 125cm×247cm 2018年 画说运河

  就绘画风格而言,“画说运河”不仅继承和发展了新金陵画派的精髓,且将其艺术观念、创新意识和人文精神上升到一个崭新的高度。无论是写意的、工笔的、装饰性的、抑或是现代派的作品,都能够准确地把握大运河是“母亲河”这一主题,体现了江苏的精神特质和文化底蕴,江苏的美术家们值得称道,既有手段,亦有思想,且不乏情怀。

  北宋年间王希孟的长卷《千里江山图》是中国的旷世名画,把“画说运河——江苏美术家采风写生创作展”喻为《千里江山图》似的画卷,实为该展表现的场景与内涵无论广度和深度都是不可估量的,她见证着这个时代的辉煌,反映了大运河与江苏绚烂无比的自然关系与华丽的命运交响。

  相信大运河的主题创作才刚刚开始。

  祝贺此次画展圆满成功!

标签:
责编:张良琴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