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杨连红:用热情点燃学生奋斗之心
2018-10-23 09:3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学生调皮乱扔乒乓球拍,不小心砸坏了教室玻璃,江心洲初级中学语文老师杨连红冲进教室第一句话不是责怪,而是问:“谁在窗户边上,有没有伤着?”这一问,让调皮的学生红了脸。

  这就是杨连红的教育方式,她用和风细雨般的关切,陪伴一届又一届的孩子,至今已经15年。杨连红喜欢给每一届孩子在红色的跑道上拍照,让他们学会用笑容化解怯懦,映射出青春的张扬。她用自己的教育热情点燃了每一名学生奋斗的心。

  直到现在,杨连红和2012年毕业的那届学生还时常有联络。这个班里不少学生的父母是船民,家长长期在外跑船,租一个小房子在岸边,孩子要么跟着年迈的老人共同生活,要么只能在十几岁的年纪里学会照顾自己的一切。当时,杨连红主动请缨做了3年班主任,用耐心的陪伴一点点教会孩子们面对生活、提升自我、尊重他人并获得尊重。2013年,孩子们毕业后的第一个元旦,班里大半学生齐聚找到杨连红,送上礼物表示感谢。

  2017年,她又遇到了一群远离家乡,跟随父母辗转在城市各个角落的流动学生。语文课上,杨连红声情并茂地给学生讲课,并和他们一起写作,一起分享生活的经历。她和学生一起写《我和书包》的故事,让学生体会到一切事物都是有生命的,尊重生命,就是生活最大的价值,她让学生的世界在教育的阳光朗照下变得斑斓。

  下雪天,有的学生家住岱山、住迈皋桥,往江心洲的上学路很艰难。杨连红就和学生们改编古代诗歌,一起创作新编《行路难》,鼓励学生积极面对生活。“行路难,行路难,多湿滑,今安在?积雪消融会有时,只待暖阳映天地。”她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在以潜移默化的方式让学生明白,即便生活在城市的边缘,也可以诗意地生活。

  本报记者张源源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