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警方为涉外人员建“浦口之家”微信群
2018-10-23 09:2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自开学季以来的一个多月,南京浦口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的民警赵国栋很是忙碌,与一般人不同的是,他忙的不是办公室的工作,而是自己的一个微信群。作为群主,他每天要在里面处理各种大小事,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昨日,记者来到浦口公安分局,赵国栋正拿着手机,页面停留在名为“浦口之家”的微信群,群成员达300余人,来自80多个国家。群里一名留学生正在请赵国栋为他参加的大赛评比进行点赞和转发,“一般我们的微信群里经常有拉票、点赞的事发生,现在他们也学会了,经常在群里求点赞、转发,感觉很有趣。”赵国栋口中的“他们”,是生活在浦口的外籍人士,这个名为“浦口之家”的微信群,也是赵国栋特地为他们建立的。

  2013年,来自山东的赵国栋从扬州大学外国语学院毕业,考入泰山新村派出所,“因为我毕业于英语专业,所以会利用自身特长处理一些涉外警情,结交了不少外国朋友。”赵国栋告诉记者,因为英语专八的优势,2016年7月他从基层派出所被调往浦口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专门从事涉外单位和人员的管理工作,处理、调解了90%以上的涉外警情纠纷,成了浦口外籍人士眼中的“百度人”。

  为什么会想到为这些外籍人士建立微信群呢?赵国栋告诉记者,由于工作原因,他认识了很多外国人,逐渐了解到他们在生活、工作中有很多共性问题,“比如大部分人签证到期了,他们都会问我需要延期的话去哪里办理、准备哪些材料等,久而久之,我觉得还是建立一个群更方便。”短短一个星期,该群人数就突破百余人。2016年底长江大桥封桥,封桥之前赵国栋突然想到境外人员在获取信息方面相对闭塞,对封桥情况不是很了解,于是,他把封桥消息以及公交、地铁、轮渡路线整理出来,编辑成英文发在群里,获得了大家的高度好评。

  “除了建立微信群,每年开学他还会给南审等高校留学生上课,告诉我们应该注意什么,南京有什么好玩好吃的,甚至双十一买什么比较划算,他就是我们眼中的‘百度百科’啊!”来自越南的留学生黎碧越恒用一口流利的中文告诉记者。

  赵国栋在帮助留学生的同时,也得到了他们的帮助,目前,在浦口人口管理大队中有5名语言志愿者,组成了翻译小分队,帮助他们翻译一些小语种的案件。

  本报记者鲁舒婷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