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9月电梯困人环比降14.1% 电梯“下坠”?它在自我保护
2018-10-23 09:2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张艳 记者邹伟)市质监局10月22日通报,9月份南京市96333电梯应急处置中心共接处电梯困人故障695起,解救被困人员955人,比8月下降14.1%。对于部分被困乘客报警感到电梯突然“下坠”,心情紧张焦虑的情况,专家澄清那是电梯启动了自我保护系统,乘客不要惊慌。

  9月份困人故障高发的电梯为:鼓楼区湛江路79号汇贤居2幢4单元,发生电梯困人故障3起;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南京工程学院东区南食堂1号客梯,发生电梯困人故障3起。当月电梯困人的主要原因有:停电、电梯零部件进水、生活(装修)垃圾卡门等。

  市质监局电梯专家介绍,电梯设计有多种安全保障装置,比如牵引电梯轿厢的钢丝绳由多根组成,一般不会出现多根钢丝绳同时断裂的情况;而且电梯设计有“限速器—安全钳”联动保护装置,如果发生钢丝绳断裂或电梯因控制系统失效形成急速下行,电梯限速器会立即检测出电梯超速行为,触发电梯安全钳,将电梯轿厢紧急制停在电梯导轨上。

  乘客有时在乘坐电梯时感到“下坠”主要是因为,电梯是由微电脑系统控制的,通过设置多个故障监测点检测电梯电路的通断状态,如果某个监测点的信号出现了异常,控制系统会认定出现故障,电梯就会修正运行,从故障发生的那一层以安全速度直接返回基站位置(通常是一层)。电梯到基站停稳后通常会自动开门,或要按开门按钮开门。同时,控制系统进行故障自诊断,判断故障的大小,是否具备再次运行条件。这实际上是电梯的一种自我保护功能。但由于电梯的自我保护行为没有运行到乘客的目的楼层,很容易让乘客误以为电梯在“坠落”。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