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20日起在宁汇演
2018-10-18 14:5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毛庆 严常坤)昨天,记者从省科协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江苏汇演暨江苏省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教育活动将于10月20日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启动。在为期10天的时间里,9部分别以李四光、邓稼先、钱学森、竺可桢、杨石先、罗阳、师昌绪、茅以升、黄大年等科学大师为原型的话剧或音乐剧将陆续在南京大学等9所高校上演,连演27场,生动再现科学大师们科技报国的辉煌业绩。

  此次巡演的话剧或音乐剧由清华大学等9所高校参演,以校友演校友、学弟(妹)演学长的方式,大力弘扬科技精神。记者了解到,9部剧中,《大地之光》《马兰花开》《钱学森》《求是魂》将分别在南京地区的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南京理工大学上演,每部剧均设大学生、中学生、科技工作者3个专场,共计12场。

  其中,《大地之光》将在20日的启动仪式上亮相。该剧以李四光为原型,选取寻找铀矿、石油会战等典型故事,展现以李四光为代表的科技工作者为民族振兴、国家富强、社会进步和人民幸福鞠躬尽瘁的崇高品格。《马兰花开》以颂扬老一辈科学家实现“中国梦”为主题,立足于中国核武器研制的宏大历史背景,生动讲述了“两弹元勋”邓稼先为祖国核武器事业呕心沥血、忘我奋斗的不平凡人生。《钱学森》是根据新中国“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的传奇经历创作,讲述他带领第一代“航天人”成功发射东风二号甲载核导弹等故事。《求是魂》以我国著名气象学家竺可桢为原型,从他早年在北极阁捍卫中国气象主权开始;到抗战期间,带领浙大师生辗转西迁;再到耳顺之年,接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奔波大江南北,创造中国气象事业的辉煌等典型人生片段,反映竺可桢对中国科技、教育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

  “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为中国科协于2012年发起并联合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共同实施的科学家主题宣传活动。从2013年起,每年到全国各大中心城市巡演,在北京、重庆等地高校和科研人员中引起巨大反响。省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江苏汇演和教育活动中,除了科学大师的主题剧目汇演外,还将举行致敬科学大师读书分享会、全省中小学生“我眼中的科学家”征文、科学家主题图书展暨江苏籍院士传记图书专场等活动,希望通过科学前辈们的奋斗人生,鼓舞和引导广大青少年和科技工作者,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中来。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