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秦淮签约家庭医生推广“点单式”个性化服务
2018-10-18 10: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记者顾小萍通讯员陈思平)秦淮区出现“点单式”个性服务包,中医药服务医师将成为家庭医生团队的“标配”。记者昨从秦淮区卫计局获悉,居民签约家庭医生个性化服务包,除了“整体打包”签约之外,还可把服务项目拆散,按需下单,这一模式正在全区推广。

  越来越多的居民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了家庭医生服务协议,去年,南京重点人群的家庭医生签约率约70%。家庭医生服务包分为基础包和个性化服务包两大类。基本服务包以市为单位统一制定,个性化服务包则由各区制定。如何让个性化服务包受到居民“青睐”,各区基层医疗机构可“各显神通”。秦淮区卫计局副局长陈玲介绍,该区共开发了9个个性化服务包,但在实际签约过程中发现,对整体打包式的个性化服务包,老百姓的依从性并不高,他们最需要的还是单项的、具体的医疗服务。蓝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去年起率先探索“点单式”签约服务。“例如,晚期需要安宁疗护的病人,在家里需要导尿管换管等,他就可以‘下单’包括褥疮护理、鼻饲管的护理在内的个性包,这样更有针对性地满足了老百姓的医疗需求。”陈玲告诉记者,因操作灵活,“点单式”个性服务包很受欢迎。今年以来,蓝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失能半失能人群签约并提供上门体检、导尿、鼻饲、中医康复等服务623人次,孕产妇、儿童个性化签约服务共264人。目前,这一模式正在全区推广。

  据了解,秦淮区中医资源丰富,全区310家医疗机构中,中医医疗机构和有中医科目的机构达155家,占比超过50%。该区近日印发的《南京市秦淮区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明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将根据签约人群身体状况和健康需求,开发中医药健康养生个性化服务包,到2020年,每个家庭医生团队都将配备提供中医药服务的医师。“中医药服务是老百姓最欢迎的,也是最适宜进家庭服务的,在‘十三五’能力提升期间,我们要求每个团队都要提供。”陈玲表示。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