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牛首山金陵小镇开工 百亿打造新地标
2018-10-17 14:56: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昨日上午,牛首山金陵小镇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标志着这个重磅文旅项目正式扬帆启航。据悉,金陵小镇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总投资80亿—100亿元,秉承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和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的理念,致力于打造成为具有旺盛生命力和富含商业价值的文旅创意特色集聚区,其样板区预计将于2019年下半年开放运营。

  金陵小镇打造7个功能区

  金陵小镇位于牛首山西入口,紧邻南京绕越高速牛首山出口,牛首大道穿境而过。规划方案显示,金陵小镇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牛首大道东侧为文旅片区,西侧为文创园区。该项目将在牛首山西部原有空间、文化肌理上,统筹历史文化和自然山水资源,建设成为具有旺盛生命力和商业价值的文旅产业集聚区。

  设计人员介绍,金陵小镇将弘扬南京历史人文传统,整合牛首胜境旅游资源,谋划文化旅游度假小镇,以休闲度假模式走出牛首山特色旅游转型之路,以文旅小镇引领牛首山大旅游景区发展,并呈现一宫、一街、一水、一馆、一禅、一湖、一园7大功能区。

  其中,“一宫”指世界佛教第一宫,即牛首山核心景区现有的佛顶宫;“一街”定位为六朝风华第一街,初定名为“风雅长干”。作为金陵小镇核心体验区,这里将瞄准延续历史文脉和金陵制式,对金陵城肌理风貌进行再现,打造主题文化体验型街区。

  “一水”即打造南都梦幻第一水,主街规划水系面积5.06公顷,借金陵小镇基地内原有水域,引水入城与核心街区呼应,串联打造一条创意景观水系再现秦淮河畔金陵盛景,同时通过艺术化再造手法与声光电科技呈现昔日烟雨秦淮梦。

  “一馆”主题确定为“海国传奇”,引用郑和下西洋为文化IP,面向亲子游的广阔市场需求,用巨型宝船元素的剧场观演模式,借助现代光电技术,打造具有东方色彩主题开放式奇幻娱乐体验。

  此外,“一禅”即牛首山间第一禅,“一湖”即牛首烟岚第一湖,“一园”瞄准海峡文创第一园,建设文创社区。

  牛首山三大圈层渐行渐近

  近年来,牛首山文化旅游区围绕“三个圈层”战略布局,坚持“旅游+”多业融合发展思路,积极推进旅游+文化、旅游+体育、旅游+康养、旅游+研学等多元融合发展,全力打造南京文旅产业新兴功能板块。其中,第一圈层即牛首山核心区,以景区宫塔寺为核心及引领,积极建设高标准旅游景区;第二圈层向西侧及东侧拓展,分别打造“一镇”“一街”。

  其中,“一镇”即金陵小镇。“一街”则指自河海大学地铁站至牛首山东入口的佛城西路文化创意街区,全长3公里,总投资约60亿元,致力于打造成为环境整洁优美、产业形态多元、文化内涵丰富的牛首山东导入区。该项目作为牛首山景区的迎宾大道,将致力于建设成为江宁区首条集文化、休闲、旅游、度假于一体的文化创意街区。金陵小镇的开工建设,意味着牛首山向第二圈层迈出关键一步。

  第三圈层即指牛首山和谷里街道“园街联动”区域,总体规划面积已达近50平方公里,这既为牛首山未来发展预留了空间,更为带动谷里区域文旅发展增加了动力。2018年,牛首山确定了包括金陵小镇、佛城西路文创街区、文化科技产业园、太极禅院、禅修酒店和文旅度假酒店在内的“六大重点项目”,标志着牛首山正由以点开发的景区向综合型文化旅游产业园区转变。

  牛首山擦亮江苏文旅新地标

  从2015年10月亮相,牛首山文化旅游区运营已满3年。3年来,牛首山一方面对景区内部精雕细琢,另一方面陆续建设全新看点,大大丰富了游客体验。景区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景区以精细化改造工程为突破点,推动景区向精品化山水景观园林转变,让景区“颜值”更美。在景区东入口重点打造了雪梅岭、桃花溪、石榴园、青年广场和佛顶前苑特色步行景观带;在景区西入口重点围绕牛首大道快速化改造开展绿化景观、市政配套综合整治,成功打造景区东、西两侧的优美迎宾“窗口”。

  此外,景区顺利完成天阙路、隐龙湖路、禅林路、幽栖路沿线森林美化、彩化、珍贵化景观营造,充分体现了透、净、静的禅意效果。顺利通过森林生态环境服务认证工作,成功创成中国森林养生基地,为景区再添国家级金字招牌。目前,牛首山全面推进景区二期工程,充分发扬“工匠精神”,经过精打细磨,佛顶摩崖、太极禅苑一期、牛头禅文化园、佛顶寺二期等一批承载牛首山佛禅文化内涵的精品力作相继面世;根据牛首山地势地貌,因势利导,全力推进景区夜间亮化工程,努力打造南京夜空最美景点,向“夜牛首”迈进;冠名京沪高铁“牛首山号”专列,为广大游客欣赏美景、文化体验、目的地婚礼的牛首山之旅提供了更多出行选择。

  通讯员 周勇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端木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