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黄金周南京接待国内外游客逾千万人次 人均消费超千元
2018-10-08 08:4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游客不再只满足于走马观花,而是开着房车或是搭乘直升机,在南京休闲度假;顾客不仅可以买买买,还可以在商家精心搭建的场景中现场体验;进口商得益于关税下调,满世界搜罗更丰富的生鲜美食送上市民餐桌……为了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个国庆黄金周,我市旅游、商业、跨境电商等多个消费市场供需两端持续发力,加速提质升级,显现出了强劲的消费拉动能力。

  旅游:客流增长15.8%,人均消费过千元

  景色更美了,新玩法新业态更多了,游客出游体验更多彩了,越来越多人把“绣球”抛给了南京。黄金周,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旅游者1008.2万人次,同比增长15.8%;实现旅游收入101.2亿元,同比增长19.4%,均创国庆黄金周新高。游客出游提质升级的特征也更加明显。

  搭乘直升机,从老山脚下起飞,远眺玉带般的长江,时尚动感的“南京眼”和迅速崛起的江北新区尽收眼底。国庆节当天,镇江游客华黎莉带着孩子,感受了一把“空中看南京”的壮观刺激。尽管“飞”10分钟就要花去近千元,但她觉得带孩子感受不一样的新玩法,非常值得。这只是我市旅游市场积极发展新业态的一个缩影。早在去年6月,我市就公布了《关于推进南京市全域旅游发展的意见》,经过几年的培育,邮轮、游艇、自驾车、通用航空这些新业态,已经从原先的“高不可攀”,到如今越来越多地走入寻常百姓家。

  在夫子庙大成殿,游客兴致勃勃地欣赏佾舞巡游等古风表演,参加传统文化礼仪知识讲座,体验抄经、手工印章拓片、画扇面。在巴布洛生态谷,游客白天射箭、骑马、赶羊,傍晚燃起篝火和蒙古族妹子一起载歌载舞,夜宿房车数星星。在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夜公园首次开放,推出“夜公园+实景演出”联动项目,累计接待游客4.85万人次,同比增长110.5%……这个黄金周,我市众多核心景区加大旅游产品开发力度,推陈出新,积极探索文旅融合、农旅融合等一批“跨界融合”的旅游产品,也留住了越来越多的游客。

  来的游客更多了,也更舍得为高品质的旅游花钱了。市旅游委数据显示,国庆黄金周来宁游客人均消费1050元,同比提高6.7%,过夜游客比重由去年同期的13.8%提高到15.3%。

  商业:线上线下齐发力,撬动假日消费升级

  商场变传统购物中心为社交生活中心;超市线上线下“双线”融合发力——今年国庆黄金周,南京市商务局利用“南京消费促进月”活动推动商业企业,用新业态、新创意重塑行业竞争优势,绘出一张消费升级的全景图。市商务局数据显示:全市被监测的超市、百货、家电、汽车、餐饮等近100家商贸企业节日7天累计销售额达37.73亿元,同比增长10.62%。

  这是游乐场还是购物场?记者走进德基广场、金鹰、万达广场等商业体,发现这里越来越好玩。现代艺术展、儿童主题街、戏剧舞台……很多本不属于商场的展览、活动“跨界”成为商场提档升级的一部分。

  家住江宁百家湖小区的程芗女士,10月5日出游回家,在家门口的商圈闲逛。这一逛,她说自己就像回到了童年,“少女心”爆棚。江宁金鹰中庭,成了大型游乐场,可以免费玩巨型飞行棋、夹娃娃机等。来自北京的一家文创公司,将自有版权的长草颜团子、小姜丝等表情包做成娃娃、包等商品,制作了漫画书,集体送到南京和粉丝见面。在金鹰隔壁的景枫,举办了一场关于“艺术与梦境”的展览,展台被精心设计成了粉色的旋转木马。

  市商务局人士表示,南京的商场在互动和体验感上下功夫,嫁接互联网元素,吸引人们走出家门。国庆7天,市商务局监测的18家百货企业和商业综合体共实现销售额8.9亿元,同比增长9.8%。

  消费升级是这个节日的另一个特点。节日期间,苏宁、五星等电器卖场成为拉动消费增长的主力军。五星电器推出“满额减现”等团购专场活动;苏宁电器举行国庆大促特卖会,通过“扫码领券”线上线下促销并重。节日期间,扫地机器人、空气净化器、净水器、WiFi控制智能家电等升级产品成为销售主力军。市商务局监测的10个家电卖场假期累计实现销售额17.44亿元,同比增长20.1%。

  跨境电商:关税下降释放红利,提振市民消费热情

  近一两年来,在外贸、关税政策红利持续释放,通关成本降低,市场充分竞争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一些重点进口消费品价格普遍下降,“圈”住了消费者的购买力。这个黄金周,市民对进口商品的消费热情有增无减。

  今年7月1日起,养殖类、捕捞类水产品和矿泉水等加工食品进口关税平均税率从15.2%降至6.9%。“十一”之前,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又发布公告,自今年11月1日起,降低1585个税目的进口关税。至此,我国关税总水平将由上年的9.8%降至7.5%。

  10月4日傍晚,记者来到夫子庙的“盒马鲜生”,发现这里的海鲜现场捕捞加工区全是“人人人”,不少人拿着网兜正在捕捞波士顿龙虾、俄罗斯帝王蟹,现场过秤、买单、加工,然后坐在一旁的用餐区,开两瓶啤酒,开始大快朵颐。因为排队加工的食客实在太多,烹饪窗口不得不挂出了“现在加工需要等45分钟”的牌子,但依然抵挡不住“吃货”的热情。

  “以前提起进口海鲜,总觉得高不可攀。但过来一看,价格挺亲民的,我们两个人点了一只波士顿龙虾,一只梭子蟹,还有生蚝、扇贝、海螺等小海鲜,加上加工费,人均不到150元,性价比超级高!”市民顾洋说。

  “我们有约一半的商品是进口商品,其中大部分受到了关税调整影响,已经释放出了红利给消费者。比如盒马自有品牌的矿泉水是从意大利进口的,黄金周期间已经有了10%左右的价格下调。不少从海外进口的活鲜,也有不少商品实现了10%至15%的价格优惠,而且从产地、品类的选择上看,会更丰富一些。”盒马负责人表示。

  天猫国际大数据也显示,10月1日—3日成交同比增长翻一番,从进口商品销售来看,日本、美国、韩国、澳大利亚、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新西兰、荷兰是前十大进口国。其中,南京和上海、北京、广州、杭州、深圳、成都、武汉、重庆、苏州一起,荣登“前十大进口城市”排行榜。

  本报记者李子俊 张希

  本报通讯员张跃文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