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孩子眼中的公共交通
2018-09-26 15:45: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南京公交免费乘坐的群体有哪几类?”“什么是斑马线文明礼让?”“公交专用道不得占用的时间段是什么?”……每年的9月中下旬,都是绿色出行周。在绿色环保越来越深入人心的背景下,由南京晨报、南京市交通运输局联合组织的“公共交通绿色文明行校园专场活动”首次开进南京市马府街小学。来自南京地铁、公交、出租、美团网约车、公共自行车、哈罗共享单车各企业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共同走进学校,通过公共交通知识讲解、现场提问、有奖抢答等形式,和在场的130多位师生代表开展互动交流,更让大家了解到孩子眼中的公共绿色出行是什么样子。

  无车日不等于拒绝汽车

  镲片和鼓皮在空气中震动、轻重缓急的鼓点带动着大家的节奏、鼓棒在手指尖轻舞飞扬……活动开场,来自马府街小学的学生们就率先给大家带来了学校的特色节目。今年读四年级的一位小朋友从4岁开始练习架子鼓,如今已是学校各种演出的小明星。跳绳几乎所有人都会,但纤细的绳索在学生们手中可不是这么简单,翻花、双摇、前后左右轮跳,每一个环节的表演结束,都引得台下阵阵掌声,在座的嘉宾们更是争先恐后摄影拍照。“哇,变脸,是变脸啊!”在欣赏完由孩子们展示的精彩节目后,来自扬子公交的驾驶员在台上也用川剧变脸节目回馈大家。

  演出精彩,交流互动环节同样不容错过。来自南京地铁、公交、出租、美团网约车、公共自行车、哈罗共享单车等企业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先后走上讲台,并以公共交通绿色文明出行为主题,结合各自和行业特点,向小朋友们做了通俗易懂的解读。在讲解中,学生们不仅知道了南京近几年在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上的各种努力和成就,更知晓了哪些出行方式才是真正的公共交通。“不知道同学们在日常出行中注意到没有,很多时候,我们的私家车里除了驾驶员外再无他人。这不仅造成了对资源、道路低效占用的浪费,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更多汽车尾气的产生,破坏了环境。”马府街小学的唐校长也结合讲解向学生们提出了自己的问题。

  来自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客运服务处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之所以全社会在每年举行无车日活动,倡导绿色出行,并不是让大家拒绝汽车,而是借此唤起对环境问题的重视。尤其是随着近些年城市发展和收入水平的提高,南京的机动车数量越来越多,由此导致的道路拥堵、空气污染等问题也越来越被大家所关注,由无车日所倡导的环保理念逐渐获得了大家发自内心的认同。

  绿色文明出行从身边做起

  “阿姨,我发现街头有不少共享单车被人用另外的锁锁起来了,我觉得这样不对。”“每次过马路看到公交车司机叔叔给我们让路心里总是很感动,但也看到不少行人总喜欢不紧不慢的走,而且还边走边看手机。”……随着有关公共交通出行知识被大家所熟悉,孩子们开始结合生活中日常遇到的问题,提出自己不理解的地方。来自哈罗单车的工作人员首先肯定了提问小学生善于观察的好习惯,同时也表示,这种只顾自己方便而私锁的行为首先是不文明的做法,一旦被发现,会被记入黑名单,可能以后都不能再使用共享单车出行了。

  “如果只是你对别人礼貌,而别人不对你礼貌,甚至认为你的礼貌是理所当然,是不是大家会觉得内心受到伤害?”对于斑马线文明礼让的问题,来自公交集团的相关负责人坦言,斑马线文明礼让是一个相互尊重的过程,就像是小朋友间彼此讲礼貌。据其介绍,目前包括公交车、出租车在内,斑马线前文明礼让已经取得了很好的市民评价,但如果让这种礼让继续向前走一步,需要包括小朋友、家长及全体市民的共同参与,即遇到礼让快步走。

  整场活动中,有奖抢答环节可谓是高潮不断,每当前一位学生因回答正确获得奖品,都会使下一个问题有更多的孩子举手发言。就在这一问一答间,多功能教室内不仅充满了欢声笑语,更让孩子们在无形中学习到了公共交通绿色文明出行的知识,并引导大家如何在生活中付诸行动,进而影响身边的人。活动最后,马府街小学的8名学生走上讲台,代表全校师生发出倡议:以身作则遵守交通规则,养成绿色文明出行的习惯,日常出行尽可能多利用公共交通工具,少坐私家车、多走路,不添堵,携起手来从自己做起,努力营造文明交通、绿色出行新风尚。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陈彦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